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昔日电视购物巨头把“背背佳”1.77亿元卖了!买家啥来头?
2021-11-09 08:42:00  来源:中新经纬  
1
听新闻

(王玉玲) 一则收购公告让“90后”的集体记忆“背背佳”重新站在聚光灯下。 7日晚间,可孚医疗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77亿元收购橡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橡果贸易)100%股权,目前处于筹划阶段,具体交易方案待进一步确定。

“电视购物巨头”出让核心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橡果贸易是China DRTV, Inc.(下称“DRTV”,注册地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运营背背佳(babaka)矫姿、塑形、按摩、理疗仪类产品。

中新经纬查阅发现,DRTV是Acorn International, Inc.(即橡果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橡果国际成立于1998年,曾被称为“电视购物巨头”,是一家跨媒体、多平台整合营销公司。根据橡果国际官网,旗下包括三大品牌:背背佳、橡果生鲜与纯愈力。

而可孚医疗瞄准的就是橡果国际的核心产品背背佳。根据公告,经初步磋商,DRTV 将其关联公司中与背背佳业务相关的店铺全部整合,并将橡果贸易中与背背佳业务不相关的全部资产、债权债务等进行剥离。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收购橡果贸易 100%股权及其关联公司中与背背佳相关的知识产权。

根据背背佳相关店铺天猫后台和京东后台的汇总数据,背背佳最近三年的销售额(含税)分别为1.76亿元、2.66亿元、2.15亿元,2021年1-10月的销售额(含税)约为1.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橡果国际提交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日的年报,背背佳产品线销售额分别占到2017、2018和2019年总收入的90.5%、92.5%和89.8%,是橡果国际的主要销售额来源。此次背背佳产品线的出售,或将标志着橡果国际清算进程加快。

根据公告资料,橡果国际从2017年起开始清算非核心资产,将“好记星”业务多数股权出售给第三方投资者和运营商,2019年关闭呼叫中心,还出售了珠海橡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资产。

买家啥来头?

公开信息显示,可孚医疗创建于2009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医疗器械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集团性企业。目前主要研发生产医用耗材及敷料、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等产品。

根据公告,可孚医疗本次对背背佳的收购是为进一步完善其康复类产品品类。

可孚医疗现有产品品类中包含了颈腰部康复、腿部矫形、理疗按摩等多个医疗康复产品,公司计划将背背佳作为康复辅具类产品的子品牌,打造以医疗科技为基础的矫姿、塑形、理疗及可穿戴医疗监测系列产品。

除了出手背背佳外,可孚医疗还在同日公告拟以5027.02万元收购吉芮医疗54.05%股权。

“完善康复类产品品类”的收购逻辑也体现在可孚医疗对吉芮医疗器械的收购中。吉芮医疗是可孚医疗康复类产品供应商,2020年可孚医疗从吉芮医疗采购总额为1996万元,占吉芮医疗销售额比例为19.37%。

在疫情暴发初期,可孚医疗生产的红外体温计和口罩等相关防疫产品给主营业务收入带来显著增长。随着红外体温计和口罩等产品逐渐供需平衡乃至供大于求,可孚医疗销售收入回落,2021年1-6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减少20.97%。

在后疫情时代,上述两笔收购能否给可孚医疗带来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眼下仍需要时间来验证。

11月8日收盘,可孚医疗每股报价82.92元,跌3.62%。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