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通通机股份:探索完善非公企业特色党建之路
2021-10-12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充分利用活动阵地……近年来,位于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的南通通机股份有限公司,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将企业大目标与个人小目标相结合,让党建引领在企业发展中落地生根,探索走出一条非公企业特色党建之路。

“如何让党员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如何贯穿日常生活行为?我们摸索出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通机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孙倩介绍,积分管理制度分为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两种管理办法,从“基础”“提档”“附加”三个层次进行了划分,每层分别对应12条要求,确保在评价标准上重“阶梯”、评价内容上重“直观”、评价方法上重“激励”、评价结果上重“实锤”。

第六届职工技能大赛(钳工比赛现场)

在理论学习方面,企业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每日定时进行学习提醒,不断引导企业党员养成学习习惯。企业通过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无记名测评,由熟人监督、大众监督,让党员修养和标准深入细节。

去年,企业接待了来自上海的客户公司,分享党建经验和做法。虽然如今企业党建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传播力、影响力,但说起起步阶段,孙倩直言“大费心血”。

“刚开始不是从党建入手,而是把培训作为切入点。”2016年广交会结束后,在公司周例会上,公司总经理对展出设备焊缝进行了点评。会后,孙倩立即就前往生产车间了解实际情况。“对于生产车间来说,一上来就让员工坐着学理论是不现实的,那就换方向,从实操入手。”

机电一体技能实操培训,钳工岗位员工学习电工技术

方向一确定,孙倩就联系高校焊接专业的老师,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技术指导。课堂由教室搬到车间、上课由一对多变成一对一、学期末增加考核制度……依靠严要求、精准化的培训,原先粗一段细一段的焊缝转变为了“鱼鳞式”的小巧整齐。此外,在吸收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公司还开办了一期编程培训,用技术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从2016年开始,公司每年技术培训一次,并通过能力评价检验培训成果;每年开展比武一次,“硬碰硬”确保评价合理科学;每年能力鉴定一次,由国家证书认可确保评价权威性。截至去年,公司员工持证率达91.7%,今年1人获得“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荣誉称号。

依托培训不断推进的纵深线,党建工作也开始起步。“第一次支部活动把党建工作思路和定位进行明确公布,让大家知道这是做什么的,并把培训作为支部的主要工作和切入点,让党建有‘实感’。”孙倩说。

结合实际情况和需求,公司将生产经营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生产经营中体现党建影响。在微信群中不定时推送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召开党员会议就生产工作与支部发展进行发言交流……

今年,公司机加工车间加工中心小组获评“崇川区工人先锋号”,党建工作室获崇川区“优秀党建阵地”称号,“四×4工作法”获崇川区“优秀党建品牌”称号,1名党员获评“江苏省劳动模范”……公司充分利用宣传阵地,通过镜头让现实故事和党员风采更具感染力。每年为先进员工拍摄小视频并在年会上播放,疫情期间3个月加急生产54台口罩机的事例也被搬上了小视频舞台。(江姝颖)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