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上市首日开盘大涨超10倍!这只科创板新股啥来头?
2021-06-23 16:25:00  来源:中新经纬  
1
听新闻

23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纳微科技)首日交易高开逾1052%,报93元/股,成交额1.93亿元,换手率5.82%。

截至发稿,纳微科技涨1062.70%,报93.83元/股,振幅124.04%,换手率达45.34%,成交额15.03亿元,目前总市值375亿元。

招股书显示,纳微科技成立于2007年10月22日,注册资本3.56亿元,公司所在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高性 能纳米微球材料研发、规模化生产、销售及应用服务,为生物医药、平板显示、分析检测及体外诊断等领域客户提供核心微球材料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 业。

纳微科技法定代表人为江必旺,控股股东为深圳市纳微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江必旺、陈荣姬,本次发行的保荐人、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 公司。本次发行股数为44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11%,发行后总股本为40014.5948万股,发行价格为8.07元,发行市盈率为 51.04倍,募集资金总额为3.55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3.08亿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研发中心及应用技术开发建设项目、海外研发和营销中心建设 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纳微科技资产总额为6.40亿元;2020年度资产负债率同比略有上升,达10.90%,2018 年度这一数据为21.65%。从业绩来看,2018年度至2020年度,纳微科技营收、净利持续增长。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归属 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269.2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0元。2018年度至2020年度,纳微科技未进行现金分红,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 例持续下滑,分别为31.69%、22.66%和16.23%。

在招股书中,纳微科技提及经营、内控、财务等多方面风险。关于下游生物医药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公司表示,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为生物医药与平 板显示,其中,生物医药类产品收入处于主导地位,且呈逐年增长趋势。由于生物医药产品关系到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性质特殊,相关产业因此受到国家及地方各 级药品监管部门和卫生部门监管,行业政策法规规范性较强。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深入,作为重点发展与监管对象的医药行业也 面临着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的重大调整。如公司下游制药客户不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适应监管环境和卫生政策变化,将导致其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出现问题,从而 引致采购需求减少,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关于部分原材料向单一供应商采购的风险,公司表示,由于公司高性能微球材料的主要应用领域为生物制药行业,其生产制备对技术稳定性与原材料质量 要求较高,下游部分生物制药客户亦会要求公司及时向其报备原材料更换信息。因公司生产经营规模较小,为提高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公司针对部分原材料采 取集中采购策略,以获得价格优惠,因此存在单一供应商采购情形。若单一采购供应商原材料供应出现问题,公司需向其他备选供应商进行采购,必要时重新进行产 品验证程序,可能导致短期内产品质量控制成本提高,对产品生产进度与销售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关于,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公司表示,本次发行后,江必旺直接持有公司16.1558%股份,通过深圳纳微、苏州纳研和苏州纳卓间接控制 公司30.2007%股份,合计控制公司46.3565%股份,与陈荣姬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与此同时,江必旺还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荣姬担任公 司的副总经理,在公司经营管理中起核心作用,二人可能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和主要决策者的地位,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营决策、人事安排、利润分配、关联交易和 对外投资等重要决策施加重大影响。如在公司利益与实际控制人利益发生冲突时,若实际控制人不恰当地行使其控制权,可能影响甚至损害公司及公众股东的利益。

关于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公司表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2614.47万元、3376.27万元和5175.38万元,占营业 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73%、26.03%和25.25%,截至2021年3月31日,回款比例分别为98.93%、98.58%和72.99%。报告 期各期末,超过信用期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69.67%、41.71%和38.73%,其中,各期主要超过信用期客户期后回款均超过60%。未来随着营业收 入的增长,公司应收账款绝对金额可能进一步增加,如公司客户发生信用风险,公司可能面临应收账款损失风险。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