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染酱”成白酒股暴涨密码?海南椰岛“复刻”水井坊走势
2021-04-28 17: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吴晓薇)“染酱”成了上市酒企的财富密码?4月27日晚,海南椰岛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椰岛酒业拟携手糊涂酒业共同出资设立酱酒公司。截至28日收盘,海南椰岛录得一字涨停。无独有偶,此前水井坊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27日晚,海南椰岛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拟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糊涂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贵州省仁怀市椰岛糊涂酒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椰岛酒业以现金资金出资2.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80%,椰岛酒业本次对外投资资金来源为自有及自筹资金。糊涂酒业以经评估的价值0.6亿元的大曲坤沙酱酒实物方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0%。未来五年内,拟投资50亿元,意图打造规模仅次于茅台的酱酒新势力。

这则公告对海南椰岛股价的作用不容小觑。28日,海南椰岛跳空高开录得一字涨停。此举不禁让人联想到月初水井坊公告“染酱”后股价大涨。

4月9日,水井坊发布了一则对外投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与梁明锋、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签署框架协议,拟合资成立贵州水井坊国威酒业(暂定名),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至少为人民币8亿元,主营业务为销售高端酱香型白酒。

按照协议,水井坊以现金形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70%,梁明锋以实物方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30%。这也意味着,水井坊将投资5.6亿元“跨界”切入酱酒。

在这则公告发布的第二个交易日(4月12日)水井坊开盘即录得一字涨停,此后股价连连攀升。Wind数据显示,4月12-22日,水井坊股价涨幅高达54.6%。

今年春季糖酒会以来,“染酱”成为酒企新风向。古越龙山、枝江酒业等酒企纷纷宣布入局酱酒。据仁怀市人民政府网站上显示,人口仅60余万的仁怀市,白酒产业集群效应凸显,涉酒企业达到2800余家,其中白酒生产企业325家,酒类注册商标7500多个。

而根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2020年1—12月,中国酱香酒产业实现产能约60万千升,同比增长约9%,约占中国白酒行业产能740万千升的8%;实现行业销售收入约1550亿元,同比增长14%,约占中国白酒行业销售5836亿元的26%;实现行业销售利润约630亿元,同比增长约14.5%,约占中国白酒行业利润1585亿元的39.7%。

对于酱酒新趋势,水井坊代总经理朱镇豪表示,并不担心酱酒热的影响,中国白酒市场未来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目前浓香型白酒市场份额仍超过60%,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他认为,未来次高端、高端浓香型白酒市场依然有非常多的发展机会。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则对媒体表示,虽然酱香大热,但是当前的酱酒市场仍存在四个矛盾。一是高与低的矛盾,即品类认知高,品牌认知低;二是多与少的矛盾,即文化共性多,品牌个性少;三是大与小的矛盾,即需求空间大,产能空间小;四是强与弱的矛盾,即后端能力强,前端能力弱。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