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淮汽车股价一周涨超50% 大众股权收购传言成推手
2020-05-28 10:19:00  来源:中国网  
1
听新闻

答案即将揭晓。

“我今天才看到消息,想赶在收盘前买一些,结果没买到。”5月27日下午,股民黄小(化名)对第一财经记者懊恼地说道。过去5天,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418.SH,下称“江淮汽车”)股价持续走高,创下4次涨停的“奇迹”,为该股历史上首次。截止5月27日收盘,江淮汽车以9.96%的涨幅报收7.62元,创一年来的新高。据记者统计,从5月20日至今一周的时间,江淮汽车的累计涨幅达到了53%,市值已突破144亿元。

与股价走高相反的是,江淮汽车近年来业绩欠佳,今年一季度净亏损达到3.56亿元,其股价持续走高的利好主要来自于一则未经证实的股权交易传言。据外媒报道,德国大众汽车正在谈判收购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控股”)50%的股份,此次收购总价或不低于35亿元人民币。江淮控股是江淮汽车的母公司,持有后者25.23%的股份。

5月22日,江淮汽车曾发布《股票交易异常公告》,披露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但截至发稿时间,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均未承认双方正在进行股权交易的谈判,仅表示“不予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早在2017年就展开合作,但迄今为止项目进展并不顺利。2017年6月,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以50:50的股比合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江淮大众”),2019年9月江淮大众首款车型思皓E20X上市销售。目前该款车累计销量仅3000余辆,2019年江淮大众亏损达到3.6亿元。外媒报道称,大众汽车收购江淮汽车50%股权的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将追加对江淮大众的投资,并导入纯电动车MEB平台的产品,以改变江淮大众的处境。

接近江淮汽车的知情人士称,大众汽车去年至今在华销量持续下滑,并面临双积分的压力,江淮汽车的电动车业务和商用车业务,对大众汽车在华布局存在互补性;并称大众汽车、国轩高科和江淮汽车之间“存在关联”。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计划收购动力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002074.SZ,下称“国轩高科”)30%的股权,该消息同样为国轩高科否认,但此后国轩高科承认“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通知,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5月19日晚,国轩高科宣布临时停牌,目前仍处于停牌之中。

标签:江淮汽车;大众汽车;江淮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