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瑞幸事件火了董责险 上市公司投保需求飙升
2020-04-24 09:39: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黄蕾  
1
听新闻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发生后,我们每天收到大量董责险的询价,可见这个险种在上市公司中引起了高度重视。”安达保险中国区金融险部负责人周一芳透露,前来问询的主要以A股上市公司为主,普遍关心的是董监高在任职期间所面临的风险及如何防范等问题。

在日趋规范和严格的监管环境下,越来越多A股上市公司逐渐注意到董责险的作用,投保积极性有所增加。从平安产险2019年收到的询价数据来看,主动咨询董责险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增长300%。“尤其是近期结合新证券法的施行,来自上市公司的直接询价更多了,不少证券中介机构和咨询机构也开始替他们的客户进行咨询。”

监管趋严下需求激增

安达保险是全球董责险市场份额最大的保险公司。周一芳介绍说,董责险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险种,引入中国市场已有20多年了。但在国内的覆盖率与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据统计,97%的美国上市公司和90%的欧洲上市公司都购买了董责险,但A股上市公司的投保比例不到10%。”

新证券法正式施行,是A股上市公司投保需求激增的另一催化剂。协力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法学博士江翔宇告诉记者,新证券法增加了信息披露的义务,系统完善了信息披露制度,保护投资者的方式和便利程度大幅度增加。“新证券法的实施对董责险影响很大。法律环境预期彻底改变,董监高的执业风险增加,要面对的不确定风险也增加了,董责险的意义也相应彰显。”

随着监管部门对市场参与主体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强,以及投资者维权意识及手段的不断完善,法律界人士预计,A股上市公司面临的证券类诉讼风险直线上升,这将导致上市公司寻求保障机制控制风险,从而为董责险市场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不过,董责险并非万能药。通常来说,保险公司无法承保被保险人的故意违法行为,此外,行政罚款的风险也可能无法通过商业保险进行转嫁。因此,保险业资深专家建议,上市公司在购买董责险时,应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日趋严格的监管执法,以及所对应的巨额且多元的民事索赔风险的防范上。

投保应注意四方面

在购买董责险时,还有哪些注意点?江翔宇表示,首先要关注“除外责任”范围。总体来看,各家保险公司的董责险在承保范围和除外责任上大同小异,保险责任基本一致,在扩展责任上有些差异化条款。“基本排除了故意和欺诈等行为及刑事犯罪下的赔偿。”

换言之,要指望购买董责险来为自己的故意违法行为甚至犯罪行为买单,是不可能的。董责险保障的是“诚实经营者的赔偿责任”,即过失性责任。江翔宇说,只有在经营中尽到了合理的注意义务、但仍然致人损害的过失行为,才能纳入董责险的保险责任。

其次,关注承保范围是否包括监管执法保障的法律服务费及行政和解金,如证券监管机构进行的正式调查、现场检查、专项执法以及监督管理措施、最终导致正式调查的常规性检查(包含问询函等)、行政和解等。

同时,关注有无延保条款。董责险的“长尾”特征较明显,因此,有无延保条款,是投保人考虑是否投保的一大重要因素。

此外,关注董责险的特殊价值。江翔宇告诉记者,虽然董责险并不能让所有董监高都“高枕无忧”,但该险种对所有董监高的过失等不当行为可以提供一定的保护;更重要的是,在投保的上市公司发生严重的欺诈等行为时,虽然无法保护那些主观上故意作恶的董监高,但可以保护其他非故意的董监高人员。

标签:上市公司;董责险;证券法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