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多彩锦鲤 “游”出同里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2022-06-15 10: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邱梦娇)高档锦鲤池里的一尾鱼,能卖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的苏信锦鲤吴江基地(以下简称“苏信锦鲤”)的锦鲤养殖产业已初具规模,多彩锦鲤游出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锦鲤选苗,堪比“选模特”

锦鲤因其吉祥寓意,加之色彩斑斓的漂亮外观,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但很多人不知道,出现于人们眼前的“高颜值”锦鲤,其实都是多次人工选育的成果。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苏信锦鲤园,只见色彩斑斓的各类锦鲤在池中嬉戏,身姿优美。苏信总经理钟艺告诉记者,近期,基地正在进行幼鱼筛选工作。

“养殖锦鲤,最关键、最辛苦的就是选育工作。”钟艺告诉记者,每年的4月中旬至5月上旬是锦鲤的繁殖期,一条种鱼一次能产20万至30万颗卵,经过一个多月的生长,鱼卵将长成4厘米左右的小鱼苗,这时就要进行第一次选育。选育工作之所以辛苦,是因为完全依赖人工,凭借经验进行作业。钟艺说,她曾经连续近一个月,每天从上午六七点到下午五六点,待在池塘边筛选鱼苗,累计经手了40多万条锦鲤。“一选的时候,鱼苗还小,需要仔细观察鱼的花纹、颜色等,一天下来眼睛都花了。”钟艺说。

锦鲤的选育每年一般要进行三次,一选、二选就淘汰了98%的小鱼。“几十万尾鱼苗经过选育,到最后最多只剩下几千尾,是真正的‘万里挑一’。完成选育后,再继续养上一段时间,就可以根据不同品相品级,以不同价格售卖给高端客户,或者留作种鱼。”钟艺说。

优势得天独厚,同里育出“中国锦鲤”

“红白”“大正”“昭和”“芥子”……在苏信锦鲤园,一尾锦鲤以霸道的墨质,年轻鲜艳同时又富有光泽的绯盘,还有优美的泳姿和强悍的体型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是我们锦鲤园的‘明星’,它叫‘二郎神’。”钟艺骄傲地介绍,“二郎神”曾斩获2021年第九届中国国际锦鲤大赛全场总合冠军、第二十届中国锦鲤大赛全场总合亚军等诸多奖项。“我们的明星还有‘雷神’‘女神’以及绝版的金刚直系芥子,它们都为锦鲤园获得了很多荣誉。”钟艺说。

“锦鲤、古镇、苏州,光是这些词联系在一起就让人觉得韵味十足。”钟艺介绍了当时入驻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初衷,目前,苏信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种鱼基地之一。近年来,公司根据锦鲤血统有序收集了日本阪井和大日等顶级渔场的种鱼,共六百尾左右,并通过基因配对、繁育养成等一系列科学方法,培育出一批优质的“中国锦鲤”。

吴江基地作为苏信的第四个养殖基地,是苏信设施最现代化、面积最大的养殖基地,同时,也是国内养殖设备最先进的锦鲤养殖基地之一。

锦鲤跃龙门,“游”出致富产业

天蓝蓝,水清清,锦鲤“游”出好年景。

在锦鲤养殖场锦鲤池内,各品种锦鲤在清澈的水中自由游弋,犹如一幅游动中的精美水墨画。“这批锦鲤已经被很多客户订购,根据品种和品相的不同,售价也不同。”钟艺乐滋滋地说。

“目前,公司在积极开展线下营销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电商领域。”钟艺说,今年,苏信将在“微拍堂”等平台以直播的方式进行锦鲤销售,让更多人喜爱锦鲤、了解锦鲤文化。

钟艺介绍,苏信计划还将对养殖基地进行扩建,多业态打造、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观光相融合,积极助推同里乡村振兴。

下一步,苏信将继续探索科学的繁育技术和方法,进一步打破国内锦鲤优质原种匮乏的问题,让更多优质的“中国锦鲤”游向世界舞台。“我们要继续朝着中国最优秀的锦鲤渔场努力前进,同时将锦鲤产业与特色田园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观光相结合,力争把企业打造成行业龙头。”钟艺说。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