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
2021-11-23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0日12时56分,随着国华投资江苏东台五期海上风电项目9#风机叶轮缓缓迎风转动,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欧能源合作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开创了国内中外合资海上风电建设的先河。

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总投资约人民币80亿元,是在中法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由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运营的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其中,国华投资持股62.5%,法电新能源公司和EDF(中国)投资公司共同持股37.5%。外商直接投资超过1.6亿美元,是法电集团在我国非核电市场投资最高的项目。同时,该项目还是国家能源集团今年首个全容量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在海上风电“保电价”背景下,国内首批全容量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之一。

项目由东台四期、东台五期组成,分别位于东台北条子泥海域和竹根沙海域。其中,东台四期装机30万千瓦,已于2019年12月建成投产;东台五期装机20万千瓦,安装50台风电机组,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30日最后一台风机吊装完成。此次并网的东台五期项目离岸距离约37公里,所在海域具有典型的辐射沙洲地形特征,海床泥面标高较高,水深极浅,数台风机机位地处高滩位,是国内少有的具有离岸型潮间带特点的海上风电场,也是现阶段国内综合施工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之一。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受新冠疫情、海上风电项目“保电价”的双重影响,海上风电施工船机设备异常紧张,加之台风频发、海缆长、工序交叉多等问题,项目建设困难重重。项目建设团队坚持集团公司“高质量、高速度、低成本”的工程建设目标,通过优化施工图纸设计、细化施工方案、强化施工现场组织、施工装备创新改造等多项举措,逐一破解了疫情防控、设备供应不足、施工船机短缺、高滩位机位进出难、有效窗口期短等难题,安全高效地推进陆上集控中心建设、220千伏海缆敷设、海上升压站吊装与带电运行、风机基础沉桩及吊装等工作,最终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且比计划时间提前了3个月。

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发电量13.9亿千瓦时,可满足200万居民的年用电需求,相当于节省标煤44.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75万吨、二氧化硫1704吨。项目的顺利并网发电,为国家能源集团完成2021年新能源“两个1500万+”目标任务、更好地推进“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文/图 姜金平)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