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城东交通枢纽呼之欲出 马群综合换乘中心年底竣工
2021-04-02 08:2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航拍已经封顶的马群综合换乘中心。记者 邵丹 摄

(通讯员 王静 记者 陈彦)融合公路班线、有轨电车、地铁、城际轨道交通等诸多出行方式的枢纽终于在南京城东现身了,昨天记者跟随交通部门一起现场探访了建设中的马群综合换乘中心。根据最新的建设进展,该换乘中心已实现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外部幕墙以及内部砌筑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面竣工。

马群是城东连接主城及多条快速路的一个节点地区,环境不佳叠加交通拥堵是片区长期存在的问题,如果再算上为配合基础设施建设采取的或封闭或单向通行的道路条件,这段时间的马群可以说是开车一族很惧怕经过的地方。不过,近段时间常在马群地铁站进出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随着位于道路一侧换乘中心的建筑物越长越高,和地铁站通达的连廊已经有一段直接伸向了换乘中心的二楼缺口位置。虽然目前还没有开通,但换乘的雏形已经可以看到了。据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马群综合换乘中心依托既有地铁2号线,规划S6线、12号线3条地铁线及麒麟有轨电车,规划形成以轨道交通为核心,集城市公交、短途城际、小汽车、出租车、非机动车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涵盖换乘枢纽、公交停保场、综合开发功能的现代化综合换乘中心。

其中,马群公交停保场占地面积约5.1万平方米,共设置公交车停车位435个,建成后可满足700辆公交车维修保养及435辆公交车停车需要。有了站才有开出四通八达的公交班线。具体到马群综合换乘枢纽的设置,其地面一层为城市公交、城际班线站台及通道等,设置城市公交车位33个、城际班线车位6个;地下一层为专用匝道;地铁换乘通道、风亭风道、出入口、设备用房等相关设施建成后可满足24万人次/日综合换乘需求。城东的交通出行短板一直以来都相对突出,随着马群综合换乘中心的建成,城东今后也将拥有片区的快速交通枢纽。

记者了解到,目前换乘中心、地铁宁句线、中山门大街改造等工程都在施工,中山门大街仅半幅通车,交通确实拥堵。随着项目建成,周边道路也会相继完工,换乘车辆可以从西、南两个出入口进入中垠广场换乘中心,还可以通过在中山门大街设置的专用匝道直接导入中垠广场地下车库。项目北侧中山门大街改造完成后车辆可以通过万家楼互通立交分流至绕城高速,项目东侧马群南路南延,西侧府军卫规划一路,南侧芝嘉东路西延。芝嘉东路西延道路未来将与余粮路贯通,全部建成后将极大改善目前道路拥堵状况。

根据最新的建设进度,换乘中心将在今年年底建成。届时通过风雨连廊将广场与地铁2号线、麒麟轻轨实现连接,S6号线换乘区在中垠广场地下二层,公交与城际客运可直达广场一楼,同时地下车库预留了500个公共P+R换乘车位方便自驾车的朋友换乘。马群作为南京东大门将与镇江句容等周边实现无缝连接,成为宁镇扬一体化的重要交通枢纽。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