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聚焦“三农” 探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03-04 09:34: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十四五”期间,江苏农业农村发展进入加速转型期,乡村建设治理进入深化拓展期,农村民生保障进入品质提升期,工农城乡关系进入重塑融合期。3月3日,省 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三农”工作有哪些新部署?又彰显了哪些江苏特色?

守牢一个底线

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江苏今年的任务是粮食播种面积8120万亩以上、总产量745亿斤以上。同时,生猪存栏超1300万头,蔬菜播种面积2100万亩,水产品产量480万吨左右。

文件明确,提升粮食等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要稳定粮食生产,落实“稳面积、稳产量、 稳政策、增效益”等措施,确保粮食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供给、市场不能出问题。“目前,我们已经把粮食生产目标分解到各设区市,并督促各设区市将任务分 解到县、到乡、到具体作物,确保每个县(市、区)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介绍说,为了调动农民和主产区“两个积极 性”,我省加大种植水稻50亩以上主体补贴力度,按照每亩不低于100元标准给予补贴。对粮食生产工作成效显著、全年粮食面积增加1%以上的国家产粮大 县,在国家产粮大县奖补之外,省级资金再给予500万元至1000万元奖补。

一年好景看早春。“我们不仅要多种粮,还要种好粮、种效益粮,让种粮农民有钱赚。积极引导各地转变粮食生产方式,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 化生产。”杨时云说,当前全省在田夏粮面积3600多万亩,小麦一、二类苗占比达82%,苗情总体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丰产丰收基础扎实。

启动两个行动

我省城乡发展相对比较协调,但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相比,农业现代化仍是突出短板。当前,全省城镇化率达72%,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19:1,已进 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乡村融合发展的窗口期。今年,我省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和富民强村帮扶行动,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品 质不再有明显落差。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从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所列出的举措可以看出,不仅要求速度进度上率先、质量水平上领先,还要求勇于破解新矛盾、解 决新问题。其中,将农房改善作为现阶段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美丽田园乡村建设的关键抓手。坚持农房改善到哪里,产业配套完善到哪里,方便农民就地就近就 业,促进农民增收,配套建设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围绕缩小城乡差距,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行动,并作出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的部署。“帮促行动将精准聚焦‘两个重点’,加快构建农村低收入人 口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巩固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省政府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卓炜解释说,将重点帮促“6+2”片区、12个重点县(区); 重点帮促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

突出三个强化

文件还重点强调突出强化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强化农村改革创新添活力、突出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质量和效益,是现代农业的鲜明标志。“我 省人均耕地少、劳均耕种面积小的省情,决定了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出效益。”杨时云告诉记者,文件提出,要提升现代农业科技装备支撑能 力,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

改革是江苏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经验。近年来,我省承担了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一批国家级改革试点,实施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7个整省试 点,有效激发了农村活力。新形势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破解发展难题还是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文件要求,更加注重农村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持续深化, 最大限度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和动能。要切实提升农村改革集成运用水平,巩固改革成效。要深入推进“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完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推动多渠道增加农业农村有效投资。要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县域城乡空间布局,强化县城综合 服务能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文件明确,要落实农业农村优先投入保障。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任务相适应。同时,还对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完善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针对加强用地保障,债券、信贷、基金、保险等金 融支持,出台了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梦笛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