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低碳发展全面“花”开
2020-07-02 11:32: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张韩虹  
1
听新闻

7月2日为全国低碳日,在第8个“全国低碳日”来临之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019年江苏省低碳发展报告》。报告显示,通过综合施策与精准发力,江苏各地低碳发展全面“花”开,2019年江苏全省碳排放强度比2018年下降6.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十三五”前四年全省碳强度累计下降约 24.5%,提前完成国家下达全省“十三五”碳强度目标;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超额完成降低3%的约束性目标,2016年至2019年累计降低18.2%,提前完成国家下达全省“十三五”目标。

撬动绿色经济 挖掘新增长点

“江苏取得目前的成绩,与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推进绿色制造密不可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王华说。江苏是工业强省,入围全国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有6个,占全国的1/4。江苏一直在探索如何在有效减排的同时推动经济稳步增长,目前,服务业已成为江苏低碳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1.3%。

王华介绍,为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江苏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2019年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2.8%和44.4%,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达142家,比上年增加3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973家,比上年增加 250家。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江苏全年压减钢铁产能80万吨、水泥产能21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60万重量箱,关闭高耗能高污染及“散乱污”规模以上企业3600多家,关停低端落后化工企业1200家以上。

为聚力产业升级,江苏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在提高能效水平的同时打造绿色制造示范区。据了解,2019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 4.95%,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50家、绿色园区2个、绿色供应链企业3家。目前,江苏已累计创建国家绿色工厂147家、绿色园区11个、绿色供应链企业 7家。为助力能源结构的低碳化变革,江苏大力构建发展低碳能源体系,扩大天然气利用,当前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7.8%,非化石能源装机达到 25.7%,非化石能源消费占全社会能源消费量比重达10.4%。

聚焦重点领域 引领低碳新生活

当然,针对当前低碳发展现状,江苏除了发展绿色经济外,也在稳步推进重点领域的低碳发展,推进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9年,江苏新增节能建筑面积共8.56亿平方米,新增应用可再生能源的建筑面积3.44亿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3934万平方米,累计节能1843万吨标准煤。同时,确定各类示范项目230个,通过试点示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绿色建筑产业,江苏实现了绿色建设数量和规模、节能建筑规模全国第一,应用可再生能源建筑面积也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

而在发展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方面,江苏还在不断调整运输结构,实现运输装备升级。2019年江苏无车承运试点项目已发展到77个,整合车辆数居全国第一。全省道路运输领域共有纯电动等各类新能源车5.5万多辆,同比增长16.6%;内河LNG动力船舶92艘,总数占全国LNG运营船舶总数的三分之一。为持续推进低碳交通,江苏划定船舶排放控制区,联合多个部门制定了《关于实施在航运输船舶封舱管理的通告》。

此外,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也是江苏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倡导社会绿色出行,江苏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继南京、苏州成为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之后,常州、扬州、昆山也被列入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名单,全省其他设区市均列入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名单。2019年,新辟、优化城市公交线路438 条,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4条,累计开通轨道交通线路25条,总里程超过747公里,跃居全国第二。

探索创新举措 各地成果再获加持

随着节能低碳理念的深入推广,江苏低碳发展全面“花”开,全省各地纷纷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创新。南京作为推进低碳建设较为突出的城市,不仅成功举办中国(南京)国际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峰会和治理塑料污染行动南京峰会,发布了低碳发展南京方案,还推出“绿色出行,点亮低碳南京”活动,吸引了97万人参与。

苏州则率先发布年度碳排放目标考核年度方案,将强度目标分解到每一个县级市。为控制企业碳排放量,苏州市连续5年对碳排放13000吨以上企业开展核查,并围绕工业、能源、建筑、交通四个重点领域,建立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和定期会商机制,打造了尚美“零碳工厂”示范工程、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等低碳试点。

2019年徐州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无废城市”试点,通过倡导绿色生活,推动垃圾分类,建成固废生产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的“无废社会”。同时,徐州凝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强大合力,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关闭退出“两断三清”56家产废强企业,壮大了建材行业,构建起区域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条。

标签:绿色经济;绿色制造;增长点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