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县域“千亿俱乐部”又迎新面孔
2023-02-06 11:10: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1月28日,昆山市统计局对外发布数据称,昆山去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06.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8%,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

县域经济是江苏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认为,县域经济总量过千亿,经济和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发展阶段。早在2007年,昆山、江阴、张家港携手跨过千亿门 槛,成为江苏首批跻身“千亿俱乐部”成员。去年县域“千亿俱乐部”又迎江苏新面孔——东台、沛县、高邮以及仪征,当年4地经济总量首破千亿元大关,至此, 江苏“千亿俱乐部”县市达21个。

寸土生尺金,人少力不寡。县域经济作为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其活跃度一直被视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强县多,是江苏经济强的鲜明标识之一。全国百强县, 江苏占25个,前10强占6个,均居全国第一。相关机构统计表明,2021年,全国43个县市经济总量过千亿,其中有17个来自江苏。在县域经济舞台上, 江苏尖子生的“学习笔记”很受关注。

昆山用10个月拼出全年的目标进度

首先要提的就是昆山。若以地级市以上城市论,5000亿元量级能在全国排50多名,且超过8个省会城市。正因为如此,有媒体把昆山称为“县域经济天花 板”,认为昆山是最有爆发力也是最有韧性的城市之一。2014年,昆山GDP突破3000亿元,此后用了5年跨上4000 亿元台阶;而从4000亿元到5000亿元,昆山只用了3年。全国105个大城市,昆山跻身其中。

根据昆山最新发布的数据,去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786亿元、增长 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638亿元,外贸进出口总值超6900亿元、占全省 12.7%,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万亿元、增长4.1%。主导产业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同时发力,其中,电子信息业完成产值超6015亿元、增长 7.4%,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超2896亿元、增长2%。这些经济核心数据,凸显昆山超强的硬核实力。面对超预期的多重压力挑战,昆山去年用10个月拼抢 出全年的目标进度,不仅稳住经济大盘,而且跨上新的台阶。

昆山最大的优势来自制造业雄厚实力,拥有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 12 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以笔记本电脑为例,得益于产业链优势,昆山占全球三分之一的份额。聚焦打造新的智能终端产业链,昆山给资源、保要素,为头部企业落户发展创造条件。去年,昆山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迈上6000亿元台阶,占规上工业产值的57.3%;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首次突破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度认定数首次突破1000家、总量突破2700家。

“苏南三虎”不断壮大产业创新集群

再看稳坐百强县次席的江阴。去年,江阴以“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战略加快破题,43家企业入围各类中国“500强”榜单。在钢铁冶金、纺织服装、车船装备、化纤、机械等传统主导产业外,江阴全面启动“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收效明显。去年,江阴预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12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0亿 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597亿元、对外直接投资5.5亿美元。

目光转向张家港。有媒体将这座城市称为最年轻最敢拼的“超级县域”。作为长期稳居百强县前三的老牌强县,张家港积极回应企业诉求,细化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去年为企业办理“缓、减、退”税超100亿元;推行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积分制”管理,4条新兴产业链营收、利税分别增长25%、 70%,增速明显高于同期规上工业。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实现全覆盖,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超50%、提高23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以“江南福地”著称的常熟,由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产业挺起经济的支柱。去年常熟长项依旧发挥稳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870亿元、增长5%,三大支柱产业产值近27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5%。常熟工业投资完成“三年千亿”目标,去年完成330亿元,连续4年苏州 第一,2个省重大项目、43个市重点项目投资进度保持苏州前列。

总量过千亿的县市 分布不断趋向平衡

说完老牌选手,再看新面孔。东台、沛县、高邮和仪征靠什么拿到“千亿俱乐部”入场券?仔细研究不难看出,重大项目仍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王牌。在全力做强产业、攻坚项目,练好制造业这个江苏看家本领方面,这4个县市很有心得。

先看东台。把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作为稳经济突破口,东台成立独立运行招商服务中心,去年新签约、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6个、90个,新增“四上”企业400家,总数在盐城市排第一。

再看沛县。去年沛县156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60亿元,净增“四上”企业253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80家、限上贸易业企业120家;新增市场主体 1.6万户、注册资金315.8亿元,实施“智改数转”项目218个,完成50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48个。

围绕“聚焦江苏绿心、加快中部崛起”目标,高邮建立市领导挂联优势产业链工作机制, “3+3”产业规上工业开票销售贡献率超88%,新增“十亿方阵”企业3家,引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家。

最后看仪征。过去一年,仪征产业链项目加速集聚,新增规模企业90家、亿元企业15家,获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20家,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产品1个,培育上市后备企业18家。

江苏县域经济强,历来为人瞩目。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经济总量过千亿的县市,区域分布不断趋向平衡。去年新晋“千亿俱乐部”4个江苏成员,东台、沛县分别来 自苏北的盐城及徐州,高邮、仪征均来自苏中的扬州。至此,江苏21个经济总量过千亿县市,8个来自苏南,9个来自苏中,4个来自苏北。而从所属设区市看, 苏州、南通各有4个,泰州有3个,无锡、徐州、扬州各2个,常州、镇江、盐城、宿迁各1个。这反映出,在江苏经济版图上,苏中、苏北实力不断壮大。当然, 苏南8个县级市,有6个进入百强县前十强,昆山、江阴、张家港更是多年包揽前三。这6个苏南强县财政收入均超百亿,其中江阴、常熟、张家港超200亿元, 昆山更是超400亿元,凸显出苏南经济的强劲实力。

回看这三年“千亿俱乐部”江苏新成员,可以发现,从来自宿迁的沭阳、徐州的邳州到泰州的靖江,再到此次入围4个县市,均来自苏中、苏北。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江苏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注解,苏中崛起、苏北赶超跨越,这样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江苏一直用力。这方面有很多新的进展值得关注,比如,苏北五市跨入高铁时代。2021年,苏南与苏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差距从2012年的2.48倍收窄到2倍以下。

都说学霸最可怕之处,是比一般人更用功。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强烈担当,县域经济“千亿俱乐部”江苏成员今年目标普遍不低。以地区生产总值年度预期增幅为例,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均超5%。高邮提出要切实增强方位感、紧迫感,在扬州、全省乃至全国争位次、树标杆,能拿第一决不当老二,真正以一流追求,推动高邮高质量发展胜人一筹。陈珺璐 徐睿翔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