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商超喜气洋洋,迎来兔年“开门红”
2023-01-31 10:4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月26日,大年初五,南京鼓楼吾悦广场一片熙熙攘攘、热闹喜庆。工作人员扮演成“福禄寿喜财”五路财神的模样,一早就等在商场门口迎接顾客,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并送上“消费红包”。

“今年春节在商场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从除夕开始,热闹劲儿就没断过,舞龙舞狮、敲锣打鼓、皮影戏、民俗展览等轮番上演。”家住裴家桥小区的市民周靓带着一家老小来到吾悦广场“赶年集”。她告诉记者,前几年,由于疫情防控政策,商场无法组织大型活动,因此今年老百姓对“年味”的期待值很高。

记 者看到,市场端也的确透露出“复苏”的蓬勃势头。“对比去年12月,我们商场春节期间客流量环比增长了35%,销售额增长了近80%,车流量增长了 70%。”南京鼓楼吾悦广场总经理张晶欣喜地说,城市的烟火气在回归,新春消费市场也在加速回暖。采访中她提到一个细节,刚开始很多店铺、商家“低估”了 新春市场的火爆程度,最近几天很多店员甚至提前“返岗”。

呵护城市“烟火气”,升腾百姓“幸福感”, 商超更做了长远的打算,张晶告诉记者,将持续推出更多实惠、丰富的活动吸引大家“走出家门”,今年新春季商场给周边社区居民送上电影票,还组织了“暖春” 活动,包括请消费者喝咖啡、送小朋友兔子灯、消费满减等,将新春氛围、购物氛围拉满。

温馨、喜庆之外,今年的新春消费季,不少商超推陈出新,以“新”意十足的活动,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

在 南京德基广场,动物主题的“艺术展”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展览汇集了全球33位艺术家的59件作品,涵盖油画、雕塑、装置等多种作品形式。水墨宣纸造型的兔 子灯、毛线编织的猪、布面油画描绘的锦鲤、水墨晕染的京狮……或灵动活泼、或憨态可掬的动物形象,让人看到了中国年的“世界印象”。

“展 览活动带动了商场客流增长,也萌发了消费者对于美的追求。”德基广场一期4楼的一家服装店内,导购刘元正忙着给顾客搭配一身时尚年服。她告诉记者,每年春 节,生肖元素都会带动服饰热销,今年尤为火热,很多顾客一进门就直奔“兔子”图案的服饰,另外,“红色系”服装也是近期消费者的首选。“大家对今年这个春节,很期待、很重视,欢欢喜喜过大年,家家户户去拜年的感觉真的回来了。”刘元欣喜地忙碌着,顾客对于“换新衣”的热情,转化为她新一年工作的满满动力。

在很多人看来,“年味”就是股红火的“热闹劲”,琳琅满目的“集市”满足了人们对“过年”的美好期待。在新街口金鹰,手工艺人穿着喜庆的红色马褂,现场写春联、做花灯、捏泥人……小朋友们也跟着互动起来,在商场里感受到了集市般的年味。

形式多样的特色市集、沉浸式年味体验活动,在春节期间集中亮相。南京1912街区举办“东西会新春市集”、百家湖1912街区举办“奇妙市集”;建邺万达广场整合小食、文创、手工制品、潮玩等产品举办“特色奇庙会”,和市民一起过个欢乐年。

今 年春节期间,热闹的“烟火气”不断飘进高档商场。艾尚天地开展“大玩家计划”活动,可以秒杀门票、兑换券、餐饮代金券等;时尚莱迪举行了国潮汉服巡游、古 筝乐器鉴赏和新春习俗展示;南京新百开展“大年初五迎财神,新春红包墙”活动;金鹰新街口店开展“春节好运,虎福临门”主题活动;大众书局选择《团圆》 《春福》等国内优质原创绘本开展亲子故事会……

升腾的城市“烟火气”中,消费复苏奔涌而至,市场主体 信心满满迎接春天。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春节7天假期,南京重点监测的130家商贸流通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营业额)18.9亿元,同比增长 3.8%,其中,重点监测的商场、综合体销售额同比增长7.7%,电商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3.6%,节日消费市场迎来兔年“开门红”。

南 京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全市各大商圈的商贸企业紧抓春节消费市场特点,开展促销活动,重点商场客流量增长30%左右。其中,新街口商圈的德基广场、中央商 场、南京新百、金鹰等重点商场推出新春大促,带动地铁客流达33万人次,商场客流达117万人次,同比增长48%。江宁百家湖商圈重点商场客流回升,营业 额总体同比增长9.5%。建邺区金鹰世界、华采天地、吾悦广场、龙湖天街、万达广场5家商场成立“建邺顶流商圈联盟”,从正月初一到元宵节直接拿出100 万元现金、10000张电影票送福利,5家商场销售额同比增长约60%。

据悉,接下来,南京“冬日暖 心·年味十足”主题活动还将持续推进,200余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将带来一场不落幕的“消费盛宴”。南京消费发布工作室介绍,依托 “南京消费地图”线上平台,还将推出“年味地图”,整合全市春节主题活动及各大商圈街区春节促销活动,一站式“承包”春节假期吃喝玩乐多元需求,市民打开 “年味地图”,可以快速定位、导航具有南京年味的消费场景,感受浓浓年味。

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南京将坚定扩大内需,持续提振消费,着力推进国际时尚范和南京特色有机融合,释放消费潜能,打造消费品牌,全面提升城市消费品质和消费活力,加快建设“影响全国、载誉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