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新十条”发布,囤药热潮来袭
2022-12-09 09:44: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江苏经济报见习记者 沈玉青

“这两天我们这边好多人跑药店,把能买的药都囤了点,能治感冒发烧的都要,现在你想买都买不到了。”12月7日,正在南京市秦淮区一家药店买药的张女士告 诉记者。近日相关防疫政策的出台,居民买药囤药热潮随之掀起,一张“新冠吃药顺序图”刷爆了朋友圈与大大小小的论坛,线下线上的感冒药存量纷纷“告急”。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公众是否真的需要囤药?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感冒药“囤货潮”来袭

12月7日午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事项,其中第五条指出,要保障 群众基本购药需求。各地药店要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新十条”的发布,宣告了普通感冒药对居民的“限制”解除。但记者了解到,囤药潮在12月7日前便已开始。在走访建康路益丰大药房时,面对空空如也的感冒 药专柜,店员告诉记者:“感冒药和退烧药大部分从5号起就被抢光了,像布洛芬这种退烧药连进货都进不到。现在还剩下一点冷门的,要是想买就抓紧买,再晚点 估计什么都不剩了。”据悉,近日多地相继调整了有关购药就医的规定,现在市民通过线上或线下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四类药品不再需 要实名登记信息,因此也激发了大众的购药需求。

“囤货潮”同样波及了线上渠道。记者检索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线上平台,选择送货至南京市秦淮区后显示,布洛芬等退烧类、感冒类药物在不少店铺已经脱销或“仅剩1件”。一些市民反映,即使在有货的店铺购买后,也收到了店家的来电,表示实际无货。

抢购并非“刚需”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全国上演了多次全民抢购口罩、消毒水、连花清瘟胶囊等医疗品的风潮。连花清瘟胶囊经历过11月下旬的缺货风波后,部分药店对药品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涨价。

此次的囤货潮中,一张名为“新冠吃药顺序图”的吃药指南更是在网上广泛流传。据悉,这张“指南”覆盖了新冠肺炎从预防到前中后期各个阶段的情况,列出了四 季抗病毒合剂、连花清瘟胶囊和维C含片在内的8种药物,但这些药品有的并没有新冠肺炎预防作用,还有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风险和过敏风险比较高。

“近期我们在门诊中也遇到很多患者拿着网上的清单来开药,但其实从医疗的角度来看,网上的清单是不科学的。”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肺病科医生赵裕沛告诉记者, 目前新冠的有效治疗药物根据病情不同阶段有不同分类方式。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下一般不需要治疗;轻症患者如果允许居家隔离,可以备一 些退热药,比如塞来昔布、布洛芬等;对于重症患者来说,则要严格遵守国家制定的隔离政策来进行住院隔离治疗,不主张擅自服用药物。

赵裕沛表示,对于新冠肺炎的预防,首先要明确高风险人群,对于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的人群要做好防护,尽早完成疫苗接种。其次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来 说,一定要按医嘱坚持用药,在气温骤降的恶劣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外出时佩戴好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注意营养均衡、适当休 息、合理运动,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对于如何引导和处理此次“囤药热”,江苏运动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汪丰认为:“一方面应该加强对如何合理服用药物等新冠疾病知识的宣传,让民众更加了解这个疾 病并知道如何应对。另一方面,政府要积极采取保障措施,包括提升相关药品的供应能力,增强民众对后疫情时代的信心,化解民众的危机感。”

平抑药价政府有责

在抢购药物的热潮中,如何保障购药者权益也成为一大问题。在民众抢购、囤积药品的背后,也有部分投机炒作者在推波助澜,他们操纵市场,利用囤货赚取暴利, 从而成为抢购事件的获益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经济学博士孔群喜告诉记者,“民众抢购囤积药品,这背后一方面是由于大家信息的不对称,害怕将来会发生极端 情况。但更大程度是由于事件背后的炒作者,他们通过社交媒体来散发虚假消息,传播恐慌情绪,从侧面上推动了抢购信息的传播,刺激了抢购。”12月7日,江 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医药用品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江苏各医药用品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合理制定医药用品价格,不得借机大幅提高医药用品 的销售价格,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

孔群喜认为,整个抢购事件对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民众抢购物品现象,是个体理性导致了群体非理性。一旦再被舆论推波助澜形成风潮,就可能导致这种商 品的供给短缺、物价飙升。这种投机炒作群体的存在,会抵消官方抓紧复产、紧急支援的努力,对经济产生一定的冲击。

对于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导致的价格疯涨,孔群喜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媒体资源进行正面宣传。不断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 加大公共卫生、疫情防控领域舆论引导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我国疫情防控策略、防控政策和工作措施。第二,地方政府和市场监督部门要适度干预,在特定 情景下,一味让市场自行调节只会让雪球越滚越大,直到不可抑制。政府干预一方面可以打破各界民众的信息差,另一方面也能对囤积投机者起到提示和警示的作 用。第三,药品监督管理的根本任务是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用药的合法权益,应积极推进依法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的药品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更要加大对 药品价格监督的力度,明确国家规定的价格最高限额,药品零售允许低于但不得高于公示价格或印制标价。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