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富时罗素系列中国指数大调整带来了什么
2022-09-16 15:44: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江苏经济报见习记者 樊 骏 记 者 尹 颖

日前,全球知名的股市指数编制商富时罗素发布公告,宣布将对富时中国50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富时中国A200指数、富时中国A400指数、富时中国A小盘股指数等指数进行变更,该变更于9月16日收盘后生效。国泰君安证券江苏分公司投资顾问白之远指出,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 验来看,富时罗素的相关调整往往能吸引大量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但这其中的许多被动型资金为了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调仓,届时相 关股票的波动幅度将增大,交易量也将显著增加,投资者要提前做好准备。

魅力依旧,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

据了解,在此次调整中,富时A50指数将纳入亿纬锂能、中国石油和陕西煤业;同时剔除片仔癀、海螺水泥和中国太保。富时A150指数新增海螺水泥、中国太 保、锦浪科技、华能水电、中天科技、德业股份、拓普集团、中国人保、盐湖股份、迈为股份、片仔癀等11股;同时剔除了三六零、科沃斯、亿纬锂能、方正证 券、芒果超媒、卓胜微、新城控股、圣邦股份、陕西煤业、君实生物、中泰证券等。富时A200指数新增锦浪科技、华能水电、中天科技、德业股份、拓普集团、 中国人保、中国石油、盐湖股份、迈为股份等9股;同时剔除了三六零、科沃斯、方正证券、芒果超媒、卓胜微、新城控股、圣邦股份、君实生物、中泰证券。富时 A400指数也对其成分股进行了大调整,三六零、爱玛科技、中油资本、东航物流、科沃斯、鹏辉能源、菲利华等26股被纳入;同时剔除了八方股份、贵阳银 行、贝达药业、中国医药、华润双鹤、怡亚通等26股。

白之远指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国际资本也不断加大A股的配置力度。富时罗素此次多指数调整,也是对A股市 场活力的肯定,用实际行动反驳了某些西方势力鼓吹的对华“脱钩断链”论调。其实,中国早在2020年便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外国直接投资额 达2120亿美元,增长14%,在发展中国家中高居第一。不久前,高盛投资研究部投资组合策略团队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中国股市受各类宏观经济、政策、周期 性、持仓等因素支撑,仍将领跑全球其他市场,持续建议高配中国A股和H股。

各领风骚,新老能源板块轮流“称王”

深入研究不难发现,富时中国A50指数本次纳入的亿纬锂能、中国石油和陕西煤业,均来自能源行业,这其中既有传统能源巨头,也有新能源企业,这也是近年来 A股市场轮流领涨的两大投资主线。亿纬锂能作为锂电池行业的重量级玩家,市场表现一直不俗。8月26日,亿纬锂能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营收146.26 亿元,同比增长127.54%。9月9日,亿纬锂能更是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亿纬动力获得德国宝马的订单,将为德国宝马集团Neue Klasse系列车型提供大圆柱锂离子电芯。受益于煤炭行业高度景气周期持续,陕西煤业今年上半年达到效益巅峰。财报显示,陕西煤业实现营收836.90 亿元,同比增长14.86%;净利润245.98亿元,同比增长196.6%。同样,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中国石油上半年日赚4.55亿元,半年实现总营 业收入1.61万亿元,同比增长34.9%,达到上市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白之远指出,在全球能源供应紧张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新老能源板块或将持续强势。在过去的8月份,A股经历了大幅震荡,但煤炭、石油等传统能 源板块表现相当出彩。受俄乌长期冲突影响,国际原油与天然气供应短缺,价格暴涨,欧洲多国不得已重新启用煤炭发电。中国作为煤炭生产大国,产煤企业的股票 价格自然一飞冲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传统能源上涨,其实还是因为供应紧张导致的价格上涨,但从长期来看,还是新能源更能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新能源板块近 期虽然有所回调,但是市场关注度非常高,以亿纬锂能为代表的很多新能源企业具有成本控制、战略布局等确定性优势,值得长期投资。

逆水行舟,昔日明星股沦为“明日黄花”

观察此次被剔除出富时中国A50指数的3只A股股票:片仔癀、海螺水泥和中国太保,一直是各自领域内的龙头企业,都曾是股市里的“风云人物”,但近期股价 表现有所下滑,股票市值也缩水不少。片仔癀一直被称为“中药茅台”,业绩曾经突飞猛进,然而风口过去之后,产品价格已“涨上天”的片仔癀在销售和股票两个 市场遭遇消费者和投资者的“用脚投票”,股价从490.04元/股的历史高位,降低至300.29元/股,总市值蒸发近1184亿元。作为房地产业的上 游,水泥行业近年来也深受拖累,市场需求持续走弱。行业“一哥”海螺水泥8月25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收总收入562.76亿元,同比 下降30.06%;归母净利润98.40亿元,同比下降34.26%。相比之下,中国太保的表现则要稳定一点,8月28日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 业收入2551.14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133.01亿元,同比下降23.13%,基本每股收益为1.38元。但在以股票市值为导向的富时 罗素眼里,增长乏力就等同于退步,就会被毫不留情地剔除出去。

被富时罗素指数纳入或剔除,对该股票的今后走势会产生什么影响?白之远指出,以富时中国A50指数为例,该指数是由沪深两市中市值最大的50家A股公司组 成的,大多数外资把这一重要指标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精确指标。相关上市公司被纳入富时A50指数,几乎都会得到外资的关注,而外资关注可能会带来更多的 增量资金,提升公司知名度,公司的股票市值也会大幅增长。反之,被剔除富时A50指数的个股,将会被相关指数基金被动卖出,股价在二级市场或将承压。不过 需要指出的是,从长周期来看,相关个股被纳入或剔除富时A50指数后,也不意味着该股股价就会持续上涨或一路下跌,因为决定相关个股长期走势的主要还是公 司的基本面。因此,投资者在分析富时A50指数的相关成分股的投资价值时,一定要结合公司基本面,不必太在意股价短期的涨涨跌跌。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