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二手车市场的“春天”来了么?
2022-09-05 09:0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吉 强

促进汽车消费潜力释放,活跃二手车市场不可或缺。今年7月7日,商务部等17个部门就“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出台一揽子新政,明确提出取消对开展 二手车经销的不合理限制、促进二手车商品化流通、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等政策举措。新政旨在彻底打通二手车流通的堵点难点,让二手车逐步像新车一样 规范交易、自由流通、放心消费,同时改变行业经销“小、散、弱”格局。业内人士评价新政力度为“地震级”的,并乐观预期二手车市场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统计数据显示,二手车市场正悄然升温。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统计,7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144万辆,环比增长1.9%,创年内新高。江苏交易9.1万 辆,环比增长10.5%,交易规模居全国第五位。但数据同时也表明,今年前7个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较去年同期仍下降8.7%。

新政影响究竟如何?市场冷暖到底怎样?日前,记者来到南京市江宁区天诚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实地探访,透过车商们的卖车故事,感受二手车市场的真实温度。

靠专业玩转直播卖车

从去年二三月份开通抖音直播卖二手车,二手车商陈牛已积攒起1.8万个粉丝,这个成绩对于38岁的他并不容易。“通过直播卖车,客户不用到现场,就可看到 我所推荐车子的真实车况,而且还能互动,客户有什么问题、想看车子哪个地方,都能满足。”陈牛说,直播卖二手车,必须透明真实,车子有补漆、有零部件更换 等,都要一五一十全部讲清楚,有了口碑,赢得了信任,生意才能越做越大。“买卖一台二手车,有时双方都不见面,靠的就是诚信。当然,客户如有需要,我们也 可出具第三方质检报告。”

记者注意到,在天诚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大大小小数百个车商中,拿着手机、围着车子走来走去,直播卖车的经纪人越来越多。当然,由年纪较大者守着块“高价现金收车”牌子、路边“守株待兔”的,也没有绝迹。

陈牛直播卖车的生意似乎相当不错,在和记者说话的过程中就和客户通了几次电话。“昨天刚给合肥的一个客户送车上门,接下来还要到南通海门跑一趟,给一位客户送轩逸,海门客户在我手上已买了两台车,第一台价格是37800元,第二台是4万元。”

陈牛的抖音账号冠以“专业汽车服务”,这也是他自认的一大优势。“我是干汽车修理工出身的,后来又开修理厂,所以我对车子非常了解,二手车如存在瑕疵、出 事故泡过水,一眼就能看出。”陈牛说,买二手车的人最怕信息不对称,我们会用专业服务打消对方顾虑。车商专业不专业,客户观察你时间长了,总能感觉得到。

二手车限迁一直是制约汽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突出问题。按照新政要求,8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国五”排放标准二手车全面取消限迁,江苏早在6月17日 就率先落实了这一政策。陈牛说,这对活跃二手车交易肯定有帮助,迁入限制取消后,江苏二手车商的车源从原来的省内扩大到了全国范围,经营空间大大拓展,而 且,消费者选择余地也大了,价格上还能得实惠。

路边出摊的“草帽哥”

头上的大草帽,让房爱茼在一众二手车商中一眼就可被认出,虽然在室内市场也租了门面,但他还是在路边设了一个“摊”——一台后车盖打开的面包车成了临时 “办公室”,而露天“办公”,土里土气的草帽自然很管用。老家安徽的他如名字一样朴实,“茼”确实指茼蒿,《诗经》中记载,古代人将野外茼蒿当成喂马的 草,吃了茼蒿的马儿可以走向心爱之人,而房爱茼1990年生,属马。

“我最早在深圳开大货车,2016年转行到南京做二手车,两个人合伙,主要做拉货用的车,现在一个月能赚个两三万块钱,比开大货车要好不少。”房爱茼说,现在收了约20台车,车位租了15个,一年租金10多万元,生意周转就靠本钱100多万元。

房爱茼做交易,主要还是依靠二手车市场,线下守在自己车子旁,等待生意上门。“每天早上8点上班,天黑下班,一天10个小时,习惯了。现在刚开始拍抖音,拍得还不行,所以通过抖音拉来的生意很少,同行圈子里相互介绍的更多。”

聊起今年二手车市场行情,房爱茼觉得最近“稍微好了一点”,前段时间有疫情,天气热,属于淡季,现在天气转凉了,买车的人也陆陆续续多了一些。当然,政策 的刺激作用也在逐步释放。“前两天刚卖了一台16年的福特全顺,收回来没几天,被东北的同行看到了,认为车况不错,很快就打了5000块钱定金,提档、调 档、打全款、安排代驾……这一单赚了4000块钱。东北同行车源比南京少,他收了我们的车在当地卖还有钱可赚。”他表示,异地过户新政策对他们做拉货用二 手车商的帮助很大,“现在,外地的二手车到南京来交易,直接在南京就可提档过户,而以前我们需要到外地去办理。”

由于生意并不那么好做,加上资金占用成本的压力大,现在二手车商也搞起“薄利多销”,“短平快”的小钱也是“肉”。房爱茼介绍,他刚做成一单五菱荣光面包 车交易,3500元收的,当天4300元就卖了,只赚了800块。“一台二手车收进来,正常的销售周期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再久就难赚钱甚至亏本了。前两天 卖出一台依维柯,卖了3个月,最后亏了4000块钱。”他指着路边车位停着的一辆大众POLO说,今年2月份23000块收的,现在外地同行只愿意给 13000块,一台小车子都能亏1万块钱。

市场空间正是希望所在

杭兵是南京江宁本地人,早年在4S店干过,后来转行到二手车交易,在市场租的办公室不到10平方米,店里正常有五六个人,库存车约20台。“市场门槛比较 低,只要手上有点钱,有个百把万元周转资金,然后收几台车子,就能把生意做起来了,同行情况大多都这样。”杭兵说。

他用“不温不火”来形容当下的二手车市场。“和去年相比,今年过完年以后销售就处于下滑状态,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影响比较大,另一方面是因为经济下行,居民 消费克制多了,身边原本有意换车的朋友都是能开的就会凑合再开开,基本上不会换了。”杭兵说,他们店一个月通常收二三十台车,然后卖出20多台车,每台车 平均库存周期2个月左右,比以前要长一点,毛利可以做到10%左右。

尽管生意上在“坚持”,但杭兵对二手车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已出台的政策是从根本制度上在完善、规范二手车市场,作用释放将有一个时间过程。如, 新政限制自然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出售3辆以上、持有时间少于一年的二手车,这针对的是长期以来二手车经销中存在的个人“背户”漏洞——一些二手车经销企业将 经销车辆挂在个人名下进行交易,以逃避税收和相关责任。现在,新政将二手车商统一规范为汽车销售企业进行备案登记,间接淘汰了不规范经营的二手车商。“其 实,以企业身份名正言顺地做买卖,按国家现行税收优惠政策,二手车商并不会增加多少额外负担。新政对所有车商来说也意味着站在了新赛道上,只有紧紧把握住 政策红利、顺势发展的车商,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程度后,二手车市场开始放量,这是国际上汽车消费的普遍规律。2021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759万辆,不到汽车保有量的6%,远 低于国际成熟汽车市场比例,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江苏汽车保有量达2183万辆,二手车市场同样广阔。这也是二手车商们最大的底气所在。况且,目前,各地活 跃二手车市场的新政还在陆续出台。前不久,南京市又出台一项利好:外地人在南京购买二手车,不再需要两年的社保证明,办理二手车过户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居 住证即可。“这相当于扩大了南京二手车的消费群体,增加了市场购买力。”杭兵说。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