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直播带货,如何赋能消费长红?
2022-09-01 10: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直播购物节上,主播向网友介绍商品。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黄琳燕 摄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3、2、1,上链接!”8月24日,2022南京直播购物节正式启幕,在主播们的卖力“吆喝”下,现场直播间单日订单量超过1万单。

作为数字经济浪潮下的新业态,直播带货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也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7月,全市累计直播场次超过35万场,直播商品网络零售额超过170亿元。在“全民皆可直播”的时代,南京的直播基地、电商平台如何打造好“人、货、场”,为品牌企业创新赋能,持续拉动消费增长?

打造直播基地,为品牌企业“云端”拓销路

8月23日晚,南京太平鸟女装直播间开播,当晚实现销售额30万元,相当于品牌所有江苏门店单日销售额的一半。

作为直播间的运营服务方,南京逐日千里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带货、品牌推广、产业赋能和电商基地打造为一体的数字科技企业,也是全省首个综合直播生态产业基地。

“刚接手太平鸟品牌时,单场带货量只有一两千元。”公司总经理韩小敏告诉记者,除了有主播、运营、投手为企业提供代运营服务,公司还为甲方团队培养主播和运营人员。“比如,主播采用什么样的话术、副播如何互动、流量如何投放、客服怎么跟进等,都有相应的培训指导。”

经过专业团队的系统化跟进、培训、选品、复盘,线下门店的店长、店员逐渐具备直播的能力,直播间的粉丝和活跃度快速攀升,第一个月“带货”120万元,如今日均带货销售额约20万元。

面对电商平台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冲击,线下实体门店的消费场景受限,倒逼实体店向数字化转型。今年的直播购物节,市商务局遴选打造了22家市级重点培育直播电商基地和33家市级重点直播电商机构,让更多品牌企业精准匹配到本地优质直播渠道,有效提升销售规模,扩大品牌影响力。

“帮助线下门店做线上‘云零售’,实现线上线下打通,是我们公司直播服务的目标之一。”韩小敏告诉记者,接下来将与江宁万达广场、弘阳家居等合作,提供培训、陪跑等直播服务,让线下商家短期内跟上直播新赛道,带出可观的销量。“目前,我们合作的品牌方近60家,月直播带货销售额达3000万元。”

打通供应链,从营销带货转型“内容电商”

如今,直播带货已成为电商行业的“标配”,但从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不少直播带货仍停留在营销阶段,通过低价、明星、福袋等促销手段吸引粉丝,并非真正的零售行为。

“直播电商要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差异化竞争,从单纯的营销带货向内容电商转型。”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内容电商”不能局限于“薅羊毛”,而是要培养直播用户的零售购买习惯,创造出新的需求,才能促进消费持续增长。

去年10月,苏宁易购推出“鹊桥联盟”,为商家、MCN机构和直播达人提供一体化供应链服务。

“一边是有流量没有供应链,一边是有供应链没有流量,鹊桥联盟为两者搭起桥梁,实现精准对接。”苏宁宜品公司总经理张奎介绍,联盟目前吸纳了大量直播及私域流量渠道的商家资源,汇集300多万件商品和30多万直播达人。苏宁宜品一款空气炸锅,凭借高颜值在种草平台出圈,上线一个月累计售出上万台。

如何选货、如何让直播间的货品成为爆款,其中大有门道。以最常见的日用品纸巾为例,苏宁宜品在直播前对抖音纸品市场进行了长线跟踪研究,从众多纸品中选中一款印花纸巾,直播间一经推出便成为爆款,不到一周时间单品销售额超200万元。

张奎介绍,接下来将举办一系列供应链资源精准对接活动,甄选品质可靠、价格合适、供应稳定的品牌产品,让直播电商基地、机构足不出宁就能选到好货,为南京直播间打造“爆品”提供好基础。

畅通成长通道,培养孵化更多直播人才

直播效果好不好、带货能力强不强,离不开专业直播人才的支撑。如何控场、如何互动、如何让产品更吸引人,都是一门学问。

当前的直播赛道中,带货排名靠前的主播,仍以明星、网红等有流量基础的主播为主,而逐日千里“孵化”的主播大多是新面孔。该公司旗下一位主播,新号10天就突破单场200万元GMV(商品交易总额),目前月操盘带货超3000万元;多名有丰富直播经验的主播成为讲师,每人培养了几十位“百万主播”。

孵化更多直播人才,才能推动行业持续升级发展。今年的南京直播购物节期间,人才培训被列为重点项目。

发挥全市校企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工作机制效能,开展“青春E行”南京青年电商能力提升行动;举办“新农人直播培训”,遴选一批具有直播行业专业认知及专业技能的新农人主播和青年电商主播;与市属高校、市电商协会合作推进青年直播产业人才培养“青梅计划”,发掘行业新人……

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副处长王静介绍,南京将打造政企合作、校企合作的联盟模式,畅通全市直播电商人才培养、认证、就业的成长通道,全力推动直播电商人才发展,把更多有志于从事直播电商青年学生、青年创业者培养孵化出来,加速释放直播电商促消费、稳增长的强劲动能。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