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解码江苏IPO加速领跑背后玄机
2022-07-13 14:01: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近日从江苏省上市公司协会传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江苏A股上市公司602家,上半年新增上市公司34家,新增数量居全国第一。江苏经济报记者了解到,自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来,我省IPO速度领跑全国。这一数据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发展密码?各方人士纷纷就此阐述各自看法。

数据:江苏的IPO加速度全国第一

根据江苏经济报记者数据梳理发现,自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来,江苏的IPO出现加速度的发展势头。2018年至2021年,江苏分别增长20家、31家、61家、92家,数量一直稳列全国前三。从上市板块来看,自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来,江苏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82家、占全国19.34%,总数位居全国第一;新增创业板上市公司56家、占全国17.55%,总数位居全国第二;新增北交所上市公司16家,占全国17.2%,总数位居全国第一。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江苏在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均为全国第一,分别为16家、11家、4家。种种数据显示,江苏在股票注册制改革之后的IPO发展速度全国第一,确实是实至名归。

从上市公司结构情况看,江苏也较为合理。整体上看,江苏资本市场上来自制造业的上市公司占该省上市公司比重达到76.5%,机械设备、电子、基础化工、电力设备、汽车、医药生物六大行业企业数量近400家,制造业强省的特征十分明显。而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来,江苏省新上市公司聚焦专精特新的特征明显,科创板与北交所的上市数量均为全国第一。

以上月为例,江苏先后有翔楼新材、宇邦新材、腾亚精工、瑞泰新材、亚香股份等多家公司登陆创业板,而这些公司无一例外都属于聚焦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例如,苏州翔楼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定制化精密冲压特殊钢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碳素结构钢、合金结构钢等特种结构钢及弹簧钢、轴承钢、工具钢等特种用途钢,多家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是其客户。

不仅现有上市企业质量过硬,江苏的上市后备力量也极为强大。根据江苏证监局提供的数据,到今年5月底,我省拟发行上市企业398家,苏州以148家位居省内第一,南京和无锡紧随其后。

企业:上市进一步增强了综合竞争力

对于众多新上市的江苏制造企业来说,企业成功IPO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好处确实很多。上月成功上市的瑞泰新材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以及硅烷偶联剂等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董事长张子燕表示,瑞泰新材成为江苏国泰旗下独立的化工新材料及新能源业务上市平台,通过在创业板上市进一步增强企业资金实力及投融资能力,实质提升新能源业务板块的行业竞争能力,进而促进瑞泰新材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有利于江苏国泰突出主业、增强独立性。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委员会执行总经理、宇邦新材保荐代表人张世举表示,宇邦新材本次成功上市,有助于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提升综合实力,更好地把握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做大、做强,对公司来说具有特殊且重要的意义。具体来说,光伏行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近年来的光伏装机量屡创新高,且随着“双碳战略”成为我国重要战略,以及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对“碳中和”达成共识并作出承诺,未来光伏行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将带动光伏焊带市场需求持续上升。行业的发展对参与者的综合实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本次上市,宇邦新材可以通过募投项目有效扩充产能与增强研发实力,满足下游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及行业持续发展对新技术与新产品的要求。同时,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知名度,强化品牌优势。综上,本次成功上市,能够全面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在光伏行业快速发展态势下,实现公司快速、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国内汽车电子系统领先企业纳芯微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纳芯微发行定价230元,为今年以来最贵新股,收盘价259.58元,涨幅超12%。作为江苏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意义非凡。纳芯微董事长王升杨表示,受益于国家政策红利、市场快速增长等因素,公司获得了高速成长的机会。非常感谢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信任与支持,以及每一位纳芯微员工的努力付出。成功上市,是公司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也代表着业务的阶段性成果。未来,将持续坚持“可靠、可信赖”的价值观,与产业链上下游精诚合作、共同成长,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为我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创造价值。

解读:抢抓改革机遇占得先机

据相关人士介绍,从城市看,新增上市公司最多的是苏州,数量达14家,其行业范围涵盖半导体、化学制药、通用设备行业、光伏设备、化学制品等领域,科创属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标签显著。从市值看,江苏新增上市公司大多是分布于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中小企业。根据6月30日股市收盘数据,新增上市的34家企业平均市值79.90亿元,当天纳芯微总市值最高、约382.99亿元,灿能电力总市值最低、约4.68亿元,近七成企业总市值分布在10亿元到100亿元区间。

江苏能在注册制改革后IPO突飞猛进,背后的原因也引人关注。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查斌仪表示,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部署要求,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总目标,积极抢抓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重大机遇,大力推进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我省资本市场保持提速发展、提质增效、提档升级的良好局面,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提供了较好支撑。

江苏优质企业踊跃上市的局面,既是企业实力的水到渠成,也与相关部门精心培育上市土壤息息相关。江苏经济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9月,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苏证监局共同印发《江苏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年底,把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得更加完善,形成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征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行动计划围绕“企业上市培育、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上市企业提升、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中介机构优质服务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五个方面制定专项行动计划。重点支持推进“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隐形冠军和新型服务业领军企业上市挂牌,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研发机构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将“科创板”上市研发机构纳入省级相关奖补政策范围。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邱志强表示,上市培育行动重在引入源头活水、链主提升行动重在强化龙头引领、规范发展行动重在优化公司质态、中介服务行动重在压实“看门人”职责、示范区建设行动重在打造优质上市公司集聚高地。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努力推动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上市公司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质效更加突出,资本市场“江苏板块”品牌更加闪亮。

对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相关专家也给出了定位方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所原所长、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制研究院副院长施东辉认为,前期改革试点精简优化了发行上市条件,重构了审核机制和程序,提高了信息披露质量和审核的透明度,加重了中介机构在证券发行上市审核中的责任。国信证券投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于吉鑫表示,前期注册制试点改革使得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周期的可预见性更强,审核人员专业性明显提高,企业上市意愿增强,上市企业数量增加较多,以往“炒壳”现象明显减少。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