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灵雀计划”激发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活力
2022-07-07 09:5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年来,中国 (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以下简称南京片区)着重筛选一批技术专精、拥有潜力知识产权的高成长性企业(即灵雀企业),实施集产业、科技、金融融合 创新发展的“灵雀计划”,意在引领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资金瓶颈,实现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南京片区围绕灵雀企业的知识产权融资需求,引入知识产权证券化 这一金融工具,为其量身打造“灵雀”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有效激发灵雀企业无形资产的融资能力。

遴选灵雀代表企业 知产质押信托贷款

“灵 雀计划”作为南京片区重点打造的自主品牌,已网罗了一批研发投入占比高、知识产权拥有率高的优质中小型科技企业。以此为切入点,南京片区通过第三方机构专 业评估,从中遴选出一批有实力、有亮点的代表性企业,加入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以保证知产融资的吸引力和预期性。在此基础上,由国有保理公司作为原始权益 人,南京片区委托信托公司设立信托计划向参加的灵雀企业发放信托贷款,企业将持有的核心知识产权质押予信托,专业的担保公司将作为保证人与信托公司签订 《保证合同》,对每笔信托贷款债权项下借款人的还款义务提供保证担保,其中担保义务的差额部分将由片区国有平台兜底补足。

设立资产专项计划 转让信托受益债权

南 京片区指定专业的证券管理机构充当计划管理人,负责设立并管理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计划管理人与原始权益人(国有保理公司)展开对接,通过签订资产买卖协议 的方式,将原始权益人持有的信托受益债权,以基础性资产的形式作价转让至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转让的过程中,知识产权权利归属没有发生改变,使得企业在获 得大额融资的同时,仍可保有并且管理知识产权,并可以对知识产权进行进一步改良或应用,持续提升价值。

发行证券募集资金 专业托管偿付收益

计 划管理人通过与认购人签订《认购协议》,将认购人提供的资金统一纳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进行专项资产管理,使认购人取得资产支持证券,成为资产支持证券持 有人,而由此获得的专项计划募集资金将被用于向原始权益人(国有保理公司)购买基础资产。同时,计划管理人会根据《计划说明书》及相关文件的约定,向托管 银行发出分配指令,托管银行将根据分配指令,将相应资金划拨至登记托管机构的指定账户用于支付资产支持证券本金和预期收益。

2022 年4月,“江北科投—绿色担保灵雀知识产权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首期产品成功发行,是全国首单交易所市场特定信托架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项目储架 规模4亿元,首期发行金额1亿元,发行利率3.61%,创该品种AA主体增信发行最低价。项目涉及16家灵雀企业105项知识产权,涵盖生物医药和集成电 路等主导产业及高端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国家政策重点支持领域,助力企业实现自主知识产权运营转化。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