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解锁”新职业,开启发展新空间
2022-06-29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杨昉 叶真 徐亦丹 胡安静 杨频萍

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碳汇计量评估师、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退役军人事务员……近日,人社部官网公示了18个新职业信息,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这些 “官方认证”的新职业,不仅折射经济社会生活的新活力,照见行业变迁、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动态,对高等院校专业调整也将起到推动作用。记者近日走访5名年轻 的新职业从业者,听他们讲述“解锁”新职业、寻找人生价值的故事。

接触网检修工:

地铁接触网上的“蜘蛛侠”

“接地封线4套,接地杆8根,30扳手2把,22/24扳手2把,16/18扳手4把,17/19扳手4把……”6月24日23:30,南京地铁10号线 城西路停车场,曹琦和7名作业人员正在认真清点工作所需的62组工具和零部件。为确保工具材料不遗漏在线路上、保障行车安全,这样的清点作业前后都要进 行。

1990年生的曹琦是南京地铁733名接触网检修工之一。这些“蜘蛛侠”每晚要在距轨道4米多的空中检修维护接触网。记者跟随采访的凌晨1:30— 3:00,他们将检修城西路停车场出入段。记者看到,曹琦借助安全带在支柱和腕臂间来回攀爬,调整腕臂、检查接触线、检查绝缘子、紧固螺栓……宛若高空中 的舞者。检修结束后,他已大汗淋漓。

“南京地铁隧道采用刚性接触网,导线高度一般为4040毫米;基地或高架段则采用柔性接触网,导线高度一般为4600—5000毫米。”曹琦告诉记者,要 用3.9米高的梯车将人运载到指定位置,有时要在安全带保护下踩在接触线和其他附属设备上进行检修,因此会有很多攀爬动作。

之所以从事接触网检修,曹琦表示,是受当火车司机的表哥影响。2009年曹琦高中毕业时,中国高铁进入快速发展期,当时南京规划了17条共计617.1公 里的地铁线。“家里觉得轨道交通发展前景很好,我个人比较倾向搞技术,当时在几个专业间纠结,最后表哥建议选供电专业,好就业。”就这样,曹琦进入了南京 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化铁道供电专业。

大一同时学习变电和接触网知识,大二赶上南京地铁和学校合作成立“地铁订单班”,曹琦等32人入班学习,主修接触网,毕业后直接进入南京地铁工作。“学校 的学习理论性更强,订单班让我们进入南京地铁学习,参与实操。”曹琦回忆,第一次到现场时,他整个人傻了,“太高了!”

虽然当时公司只安排学员做一些简单的地面工作,但还是挺辛苦,比如沉重的梯车需要4个人才挪得动,推上坡非常吃力,下坡时又要拼命拽住控制好速度。让曹琦记忆犹新的是第一次清理绝缘子,戴了两层口罩,鼻腔里的灰还是擦了两天都没擦干净。

接触网检修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如检修测量有时需精确到0.1毫米,过渡段高差不能超过5毫米。就是紧固螺栓,不同型号螺栓紧固力矩大小也不同。这要求 曹琦和同事必须胆大心细,重活巧干,“我这个工作比较冷门,但关系成千上万人的出行安全。”看到市民们安全、快速、准点出行,曹琦越发热爱这份工作。

网络渗透测试工程师:

网络安全的“白帽黑客”

25岁的网络渗透测试工程师刘帅(化名)习惯称自己为“白帽子”——识别计算机系统或网络系统中的安全漏洞并帮助修复的群体。去年7月,刘帅加入“青藤云安全”公司,为网络安全应急与防御提供前馈技术支持。

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背后,网络攻防成为不见硝烟的战场。及时发现网络安全漏洞,催生了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这一职业。“小到家里的智能摄像头,大到交通、 工厂等安装的安防摄像头,很多场所的设备联通网络本身作用是便利生活,但如果被黑客反监控、被不法分子入侵破坏了呢?”刘帅说,这就是他们要应对的问题。

相比于影视作品中极具戏剧性的“黑客攻防”,大部分时候刘帅的做法是主动出击,把漏洞先挖出来,在被攻击前解决隐患。6月中旬,刘帅所在的项目组通过邮件 方式的渗透测试,发现某快递公司存在客户个人信息泄露的安全隐患。“有了顾客消费记录,电信诈骗会愈发猖獗。”刘帅将预先发现的漏洞,及时反馈给相关公 司,也为公司客服敲响了安全警钟。

刘帅的父母虽然不知经常坐在电脑前的儿子具体在做什么,但一直以他为荣。“今年我妈朋友的孩子高考,还说要学刘帅哥哥的专业。”刘帅笑言自己很幸运,“我 的兴趣与事业是契合的,我从小积累的知识与实操经验让我工作可以很快上手。这份热爱让我不会产生畏难情绪,每每发现、破解一个漏洞,都有种游戏闯关成功的 快感。”

13岁时,刘帅就对网络渗透测试技术萌生兴趣。2016年,他选择了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大一刚入校就参加了学院信息安全特长生工作室和兴 趣小组,并与宿舍5名同学组成“白帽子”队伍,先后发现一些“中危”“高危”漏洞。几年下来,同学们也都成长为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活跃在南京各网络安 全技术公司。

与数据库运行管理员、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等新职业相比,刘帅认为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对知识广度要求更高,“既要有数据库运行管理员的数据敏感性,也要 有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的问题解决意识。”刘帅常参与省内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不断擦亮“火眼金睛”,“技术更新日新月异,有时候刚了解好一个漏洞的机制, 这个漏洞就‘变异’了。所以,保持学习、不轻易言败,是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必备的品质。”

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

以低碳理念打造绿色楼宇

两年多前,95后张路争入职江苏擎天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

建筑如何节能减排?“对于已经投入运营的建筑来说,人们想到的可能是安装节能灯具、及时关闭电器等。其实,墙体保温、空调运行、电梯调控、清洁能源利用和 人的行为管理等都可以减少碳排放。”张路争举例说,安装电梯回馈装置后,电梯上下运行的能量就可以转换为电能,运用于电梯照明、空调等,仅这一项就能节能 15%—30%。因此,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的工作是为建筑及其环境进行碳排放测评、节能设备调适、节能改造和运维等相关业务提供咨询服务。

跨入这个新兴行业,张路争说要感谢当初选择的专业。2011年张路争中考时,分数本可进入一所四星级高中,但颇有想法的他最终选择到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楼宇智能化专业学习。“这个全新的专业,当年仅有一届毕业生,还没有毕业就被企业‘抢’光了。”他至今记得当时招生老师的话。

毕业后,张路争又“专升本”进入南京工业大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深造。“我们这行有一句玩笑话,搞节能的人不懂碳的可能占90%,搞碳的人不懂节能的可能也占90%。我的学习和职业经历让我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实践,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张路争说。

近年来,由张路争带领团队研发的公共机构节能监管平台、碳计量边缘一体机已相继投入使用,可实时采集、监控楼宇内各类能源资源消耗、碳排放计量、设备系统 运行、管理制度落实等数据情况,为企业开展节能减排、碳交易、碳盘查、碳核查、碳足迹、碳认证、碳规划等工作创造条件,目前已应用于数十家化工、水泥、发 电企业。

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

打通数字化转型“任督二脉”

当前,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正从“选择题”变成“必答题”。答好“必答题”需要解题思路,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应运而生。

去年,从广东工业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不久的00后吴杰,加入总部位于南京的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我 们相当于数据的收纳师。”吴杰介绍,收纳师是把堆在各个房间的一堆堆衣服洗干净并分类整理,数据收纳师则将企业多系统来源的数据通过平台进行“清洗”、汇 聚、整合,建立数据仓库并加以分析应用,赋能企业决策,发挥数据真正的价值。

去年底,吴杰进驻上海一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项目组。在咨询工作过程中,他注意到,这家有着数十年历史的企业,由于多个子公司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上百个系 统分散建设等原因,形成了不少“数据孤岛”。“他们的业务遍布全球,数据复杂且量大,对数据进行有效治理与应用是当务之急。”吴杰和同事首先进行了数据 “清洗”与整理归类,通过有效的数据分析系统让企业管理层更好运用数据决策,各板块各部门使用与共享数据也更加灵活高效。未来,数字化的中控室将让这家企 业拥有更强“大脑”,实时显现信息的同时推动各板块互联互通,促进产业链协同,“这相当于打通了企业的‘任督二脉’。”

退役军人事务员:

提升退役军人社会荣誉感

去年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交通工程学院毕业后,林鹏选择到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巨屿镇人民政府,成为一名退役军人事务员。

“退役军人事务部2018年在北京挂牌成立,自此,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全国上下逐步展开,退役军人事务员就是在这个体系里应运而生的。”林鹏介绍,退役军人事务员是负责处理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相关事务的专员,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中的关键一环。

其实林鹏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17年完成大学一年级的学业以后,他选择应征入伍。正是有了这份从军经历,虽然从事退役军人事务员工作不到一年,林鹏却对 工作感触很深。“我2019年退伍时,落户、社保接续、就创业帮促等都有‘一件事办理’服务,让我们返乡事项办理更为便捷。”林鹏认为,设立退役军人事务 员,将对困难退役军人优抚工作等单列出来,由退役军人事务员帮扶、结对落实,更能体现出国家和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关心,有利于提升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地位 尊崇感。

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部署,全国性的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正在进行中,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也在同步推进,这是林鹏现在的重点工作之一。林鹏所在单位 还成立了一支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一方面,要让退役军人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价值,更好地服务社会;另一方面,通过这支队伍的服务,更好地帮助 那些有需要、有困难的退役军人。”

2021年,林鹏所在单位去慰问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见面以后,听老兵讲那些战斗故事,可以看到他眼睛里迸发的光芒,这愈发激励我,要把退役军人事务员这个职业做好。”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