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锻”造产业链,引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2-06-20 09:3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储 楚

6月17日下午,在“第二届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桌对话中,苏豪投资集团董事长薛炳海与来自业界、学界的六位嘉宾一同共话“‘链’就高质量,打造‘强磁场’”的议题。

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上市公司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脆弱性上升、加速重构,发展硬约束不断增强等。嘉宾们认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育长链,区域发展融入新格局

产业链是工业经济的筋骨和区域稳发展的保障,区域将如何“建圈强链”,推动主导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随着江苏华辰登陆上交所主板,徐州上市公司增至13家,在淮海经济区处于领先位置。“我们未来将围绕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与ICT、新 能源、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产业布局与规划。”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四级调研员魏大勇说。

去年徐州制定出台了《徐州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鹏程计划”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围绕“产业强市”目标,充分发挥 上市公司支撑带动作用,支持上市公司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并购重组,围绕锻长板、补短板,推动全市优势产业链链主企业和供应链关键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 整体竞争力。

徐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江苏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向纵深推进,长三角地区产业优势互补、分工协作。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 席、研究员徐之顺表示,江苏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实现产业链现代化,即高科技水准和绿色、低碳、共享等方面的协作水准等。“包括把优质上市公 司打造成产业链、供应链龙头,带动跨区域产业链整体联动发展,从而形成一个从中心城市到区域规模的产业集群。”他说。

强主业,上市公司延伸上下游

上市公司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近年来,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发生积极变化,“晴雨表”功能得到更好发挥。上市不是“终点”,而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起点”。

6月8日,腾亚精工在创业板上市。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拥有先进的射钉紧固器材研发能力、具备较强的建筑五金定制开发能 力。在拓宽下游方面,该公司应需求不断扩充中高端建筑五金制品产品池,目前已拥有5500多种类别的产品储备,正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融合 发展。

“我们不断扩展产品运用场景,主打产品原先只用于高空紧固,现在已经逐步运用到基建、建筑、家庭装修等各紧固领域。”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高隘说,在 “强链”方面,公司已逐步掌握了产品设计、模具开发、生产制造、质量管控等各个生产环节核心技术,进而开辟全新的发展增长点,并不断完善智能化管理。

已经上市5年的寒锐钴业,近年来也不断在下游向新能源材料业务延伸,布局电池回收及三元前驱体业务。“为有效控制成本,寒锐钴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从原材料钴 矿石的开发、收购,到钴矿石的加工、冶炼,直至钴中间产品和钴粉的完整产业流程,是国内少数拥有有色金属钴完整产业链的企业之一。”寒锐钴业副总经理兼财 务总监韩厚坤说。

稳发展,解决难点服务不掉“链”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不仅得益于其自身的不懈努力,也得益于相关各方的通力协作和鼎力支持。

招商银行兼任多重身份,既是金融机构也是上市公司。“为维护产业链稳定提供有效金融服务,我们从组织架构、产品创新方面做了一些改变,形成‘投商私科研’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方案,探索一条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之路。”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助理朱家斌介绍。

据了解,“投”指投行服务,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上市前,提供股权融资、员工持股计划等服务;上市后,除了支持定增、可交换债等,也提供并购金融服务。 “商”指商业银行服务,提供线上化产品服务的同时,通过补贴政策,直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科”指金融科技,客户链、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延伸,该行打 造投融资平台,最终为供应链平台提供融资结算等服务。

上市公司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建设与保护。南京奥凯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企业,从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 等几个方面,公司总经理郭泊池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几点自己的想法。“上市公司想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定要在创造方面提高研发投入,知识产权 是保护核心技术的重要手段。”他说,特别是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上市公司一定要成立专职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利用信息化系统和手段对公司的知识产权、无形 资产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保护和维持知识产权的正常流转。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