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2020年结构性存款压降任务完成
2021-02-05 09:2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专家盘点表示,作为中小银行揽储利器的结构性存款,在2020年经历了坐过山车般的一年。从规模上看,结构性存款总规模一度达到12.1万亿元的高位,最终却拦腰斩断,降至6.4万亿元。从收益率上看,结构性存款2020年无论是预期最高收益水平还是到期收益率水平均大幅下滑。2020年12月结构性存款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17%,创历史新低。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也从年初的5.11%跌至12月底的3.6%的水平。从趋势来看,2021年结构性存款的实际到期平均收益率将进一步跌破3%。

2020年6月,银保监会窗口指导,要求股份制银行压缩结构性存款规模,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在2020年9月30日之前压降至年初规模,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从6月份开始,结构性存款规模开始大幅度压降,整体压降幅度超1万亿,直至2020年末,结构性存款总规模为6.44万亿元,其中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2.59万亿元,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3.85万亿元,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水平为4.12万亿元,中小银行已超额完成规模压降任务。

结构性存款区别于普通存款,它的收益由保底收益和投资收益两部分组成。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分为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和到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结构性存款产品收益的一个乐观预估,不代表到期的实际收益率。

结构性存款到期收益率在2020年底跌至3.17%,创历史新低,相较于普通存款,收益率对客户的吸引力已经在降低,更比不上银行推出的一些创新存款,以前是“靠档计息”,现在是“周期付息”,结构性存款要体现利率优势,在固定收益一定的情况下,未来还需要在投资收益部分下功夫,提升整体的收益竞争力。

分析称,在强监管,银行压降负债端成本的背景下,2021年,结构性存款规模再增长空间有限。2020年结构性存款到期收益率持续下跌,2021年初,2020年末发行的结构性存款陆续到期,平均到期收益率或进一步下跌。从长远来看,规模有效控制,产品设计、市场逐步规范,银行的投研能力提高,结构性存款平均到期收益率尚有反弹空间。此外,投资者需要注意,结构性存款并不是百分百保底,不排除有个别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只保证部分本金,比如90%或95%保证本金,也存在一定风险,投资的时候要仔细阅读各项说明书和条款。记者 仲敏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