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苏州金融科技融资表现亮眼
2020-12-15 14:3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资料图片 视觉中国供图

近日,零壹智库和天冕大数据联合推出今年金融科技投融资分析报告。根据报告,在业内投融资遇冷的情况下,南京、苏州两城金融科技公司投融资表现亮眼,南京稳居国内城市前十位,苏州则在今年出现多家公司并购投融资记录,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行业状况

金融科技公司融资下滑

据零壹智库&天冕大数据实验室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2020年三季度,共有818家金融科技公司累计获得投融资3076亿元。其中,单笔融资金额最高的为蚂蚁集团于2018年获得的980亿元融资;单季投融资金额最高为2018年二季度的1377.37亿元。

金融科技年投融资额最高值出现在2018年,达到2469.43亿元,随后逐年递减。尤其步入2020年后,受监管环境、市场环境变化影响,融资金额与数量较往年均有大幅下降。2020年前三季度金融科技投融资总额为88.01亿元,较2019年前三季度的482.17亿元下降448%。但仍有不少公司获得资本市场青睐,有6家获得金额过亿元的大额融资。

在融资区域分布层面,据零壹智库&天冕大数据实验室不完全统计,2020年前三个季度,融资项目次数过百的区域有三个:北京258次,上海138次,深圳125次。大型互联网企业对于金融科技公司的并购也在持续进行中。2020年共发生12起金融科技公司并购事件,参与并购的不乏字节跳动、拼多多等大型互联网巨头。

省内城市

南京苏州金融科技融资领先

从省内城市金融科技投融资情况看,南京和苏州两地处于领先地位。在各地区金融科技公司融资数量方面,南京位居全国第8位。从具体金融科技公司投融资案例看,苏州的金融科技公司在2020年的表现值得称道。

年内成功IPO的凌志软件股价表现也不错,截止到目前,股价已经上涨超过100%。来自苏州的凌志软件是一家致力于新兴技术在金融行业应用的公司,为客户提供咨询、设计、开发、维护等全方位的软件服务,业务范围涵盖了证券、保险、银行、信托、资产管理等金融领域。

在金融科技公司并购方面,来自苏州的亚银网络也是因高溢价引发外界关注。今年9月8日晚间,上市公司博彦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博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23亿元,以股权收购及增资方式取得江苏亚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耐人寻味的是,本次交易对江苏亚银100%股权的投前估值为1.9亿元,而截至2020年6月30日,江苏亚银账面净资产仅为329.26万元,评估增值率为5670.52%。

尽管高溢价收购带来了监管层的关注,但亚银网络的发展前景被看好则是不争的事实。据介绍,江苏亚银是聚焦中小银行的新一代金融科技公司,致力于帮助中小银行从传统业务模式向数字银行业务模式转型,以场景建设、数据应用、营销管理、产品运营等打造产业互联网细分领域解决方案。

业内专家

金融科技公司头部效应凸显

对于金融科技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各方人士也发表了相关看法。

从已发布的报表业绩看,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三季度整体业绩保持增长态势,一方面得益于深耕场景、获客成本降低带来的撮合贷款规模增长,另一方面则是科技收入(平台收入)占比的提升带动资产质量的提高。截至12月1日,已有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宜人金科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其中360数科“领衔”优势显著,宜人金科则显露“疲态”。从三季报业绩看,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的分化在加速。其中,乐信三季度营收32亿元,同比增长5.8%,环比增长6.7%,其净利润受准备金计提影响较大,三季度为3.45亿元,同比下滑52.4%,环比减少17.7%。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在金融业务必须持牌,利率下降以及网络小贷资本金要求大幅上升等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进一步向科技属性转变。从趋势看,轻资本或科技助贷服务模式有望成为未来金融科技公司主要的业务模式,在监管合规性、科技公司技术能力体现、金融机构自身能力构建上都有比较好的优势。

谈及金融科技投融资的趋势,零壹智库研究员沈拙言表示,借助“新基建”东风,未来物联网、5G的广泛应用会让海量数据时代快速降临,落在金融科技领域,通过各类型交易数据、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判断,进而定制出更为精准有效的风控模型是该领域内所有玩家的必修课之一,拥有独特的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公司将迎来更多的机会。第四季度以来,陆金所在美火速上市,京东数科递交了IPO,庞然大物的即将上市激起该领域的大小水花。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