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11月CPI同比下降0.5% 时隔11年再现负增长
2020-12-10 14:54: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华社电 时隔11年,CPI同比再现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下降0.5%。这是2009年10月以来该数据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11月份CPI同比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2.2%转为下降2.0%,影响CPI下降约0.44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称,当前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物价回落主要受猪肉价格下降因素影响。随着经济逐步进入趋势性的运行轨道,明年物价运行大概率走势是CPI下行后走稳,同比涨幅大概率呈“U”型走势。

CPI环比和同比均下降。从环比看,11月CPI下降0.6%。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4%,影响CPI下降约0.53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11月CPI下降0.5%。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11月份0.5%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董莉娟称,11月份,随着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继续回落,CPI环比和同比均下降。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