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国资聚焦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现代新国企
2023-02-13 09:1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省属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4400亿元 ——

江苏国资聚焦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现代新国企

□ 本报记者 李 晞

击鼓催征春潮涌动,千帆竞渡奋楫者先。

2022年,江苏省国资国企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克服复杂严 峻的内外部环境影响,应对多重超预期的因素冲击,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

近日,记者从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了解到,截至2022年12月末,江苏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402.1亿元;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857.3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向优向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稳经济大盘,支撑全省战略发展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面对去年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急转直下、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加大的不利局面,江苏省属企业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全力稳生产、稳经营、稳市场。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能源足经济才能动力足。过去一年,面对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等多重困难挑战,省国信集团、徐矿集团不讲条件、应发尽发、稳发 满发,供应了全省14%的用电量;省惠隆公司等4户省属企业高质量完成320万吨应急煤炭储备任务,为保障全省能源安全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省属国企发挥垦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优势,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农垦集团夏粮总产量连续四年超11亿斤,省内稻麦良种市场贡献率超50%。苏粮集团夏粮小麦收购量超118.5万吨、粮油进口量超50万吨,同比增长20%、43%。

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过去一年,省属企业全年实现投资1360.4亿元,为省属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强大后劲。省铁 路集团积极推进北沿江高铁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投资总额2445亿元,“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加快形成。省港口集团太仓集装箱四期等一批专业 化码头建成投用。东部机场集团同步推进6家成员机场实施改扩建工程。

服务国家战略更加积极主动。中江国际集团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首家入园企业顺利投产。海企集团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973列,同比增长9.6%,再创新高。

对城市而言,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牵引器”和“动力源”。地方国资国企以重大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大发展。无锡完成投资110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各地都推动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落地,较好发挥了用投资促增长的带动作用。

坚决落实各项纾困解难和稳就业政策,省属企业全年累计减免房租6.1亿元,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7.5亿元。汇鸿集团向上海运输紧缺物资300吨,助力搭建方舱床位1万张。金陵饭店集团42家酒店累计服务保障医护和隔离人员4.6万人次。

与此同时,各地国资国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在稳投资、稳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面落实助企各项政策。数据显示,省市国有企业全年减免房租 25.44亿元,惠及4万余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泰州坚决做好水、气等生产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按期完成方舱医院建设,全力支持抗疫。以扩大招 聘规模稳住就业基本盘,省市国企首次大规模组团招聘,全年共招聘26202人,极大地缓解了经济下行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得到社会广泛点赞。

精准施策,变革激发创新势能

时移世易,唯有不懈改革,方能推动经济的巨轮滚滚向前。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江苏国资国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38项改革任务全面按序时进度完成,在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阶段性评估中,我省两次被评为A级,受到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

“江苏交控获评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典型,全省7个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案例集,取得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改革成果。”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用好上市“主渠道”,建立省属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合力加快上市步伐,一系列精准施策带来改革样板持续扩面提质:江苏交控、苏豪控股集团所属的2户 企业和1项资产成功上市;徐矿能源股份沪市主板首发上市通过审核;华泰证券获评地方“双百企业”标杆企业;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等5户企业新增入选“科改示范 企业”;江苏金融租赁等5户企业分别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

在地方,各设区市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同样显著。南京旅游集团改革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改革攻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案例集》;苏州等地全面借鉴“省 考”模式,把市属企业纳入高质量考核;南通制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各地聚焦重点领域,通过“多子落”促进了改革“全盘活”。

从制度层面来看,改革之后我省国资国企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省属企业集团及重要子企业全部制定实施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和 事项清单,全部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大于内,全部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省属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进入董事会全覆盖,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 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全面建立。

另一方面,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健全完善。省国资国企开展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实施三项制度改革评估,全面推行市场化用工,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 制和契约化管理。同时,印发省属企业跟投试点实施办法,指导企业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2022年,全省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坚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建设一流,奋发有为开新局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省国资委相关会议强调,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今年工作,开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

落实到具体目标来看,今年江苏省属企业主要经营目标为“一增两稳三提升”。“一增”即利润总额保持较快增长,确保跑赢全省GDP增速;“两稳”即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总体保持稳定;“三提升”即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研发经费投入增长率进一步提升。

作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国资国企如何聚力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我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中“挑大梁”?

省国资委相关会议指出,要从扩大有效投资、拓展增收增效空间等方面提质增效稳增长。如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江苏段、通苏嘉甬铁路、射阳港电厂 2×100万千瓦机组等重大工程建设;积极参加境内外展会,组团出海抢单,不断拓展新领域新市场;抓好春耕生产、加强田间管理,为夏熟丰收打下基础。

过去一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交出“亮眼”成绩单:省属企业集团内部全年实施12次专业化整合;国信集团建成全球首个煤电耦合熔盐储热示范工 程;环保集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获2022年全国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新的一年,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仍是重点工作。

“进一步加大能源资源、粮食供应保障、战略性物资储备等领域布局力度,加快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加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 产业布局,推动投资、营收占比增速加快提升。”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实践看,系统梳理核心功能、有序推进重组整合是不可或缺的手段。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