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省铁路集团: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贡献铁军力量
2022-09-06 06:5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江苏省铁路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全力建设好、运营好、融合好高铁“一张网”,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在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中彰显国企担当、贡献铁军力量。

省铁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青表示,集团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主要领导对铁路建设发展的两次批示精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交通强省、铁路先行”的使命感,深入实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长远平衡”三大专项行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打好全面从严治党、安全稳定、疫情防控、铁路建设、运输经营、经营开发六场“战役”,进一步推动我省铁路高质量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干先行,

全力推进铁路项目建设

9月1日,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铺轨启动仪式在江阴站举行,这标志着省重点工程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南沿江城际铁路全长278.5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的重要线路,始于南京南站,途经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从太仓接入上海。该铁路建成后,沿线各地区将加快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并向西连通武汉、成都等地区。目前,该项目路基工程已完成99.01%,桥梁工程已完成99.42%,隧道工程全部完工,计划于2023年开通运营。

今年以来,省铁路集团牵牢抓紧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铁路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前期工作质效,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以铁路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7月13日,沪苏嘉城际铁路江苏段(水乡旅游线)正式开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加速奔跑。8月2日,宁盐联络线(贡兴联络线)开通运营,南京盐城两地实现高铁两小时以内直达,时间缩短了30分钟,票价降低了10元,盐城与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

目前,连接南京和淮安的宁淮城际铁路先开段已基本建成,长三角发展一体化重大项目沪苏湖铁路已完成桥梁桩基工程,我省首条自主实施建设管理的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也正在有序推进建设。

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方面,北沿江高铁初步设计已获批;通苏嘉甬铁路可研获批、初设完成预审;盐泰锡常宜铁路初设已报审;上元门铁路过江通道、潍宿、合宿、常泰、宁宣、扬镇宁马铁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7月,全省铁路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80.43亿元,有力发挥了稳投资、促增长的“先行军”作用。

蹄疾步稳,

着力提升运营服务效能

省铁路集团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做好管内线路保通保畅工作,用情用力服务经济发展和百姓出行。

建立省市联动的铁路客货运“一日一图”联动工作机制,实施“引流上线、增运补欠”专项方案,全力落实增运增收措施,客运在疫情趋缓后快速复苏,货运继续保持增长。1—7月累计发送旅客1366万人次,实现货物周转量11.85亿吨公里。其中,1—7月累计完成海铁集装箱装车16503车/444685吨,同比分别增长88.1%和88.9%;组织开行海铁联运直达班列405列,同比增加126列。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做好防疫物资铁路保运组织,对援沪民生物资优先受理、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放行,先后发运援沪抗疫专列12列,发送抗疫物资172标箱约5000吨。

省铁路集团将全面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运输运营,抢抓高铁组网机遇,用好“数字江苏铁路”客运系统,推动优化开行方案,持续提升群众出行体验。同时,加快拓展货运市场,推进新港、宜兴北、南通港物流基地建设,促进货运组货上量,加快班列等产品开发,释放多式联运红利,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为更高质量打造“轨道上的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守铁尽责,

奋力扛起国有企业担当

省铁路集团切实担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实施好集团落实稳经济部署要求的“16条措施”,全方位助推稳经济增长。

加大协调力度,积极推进前期工作,确保北沿江高铁和盐泰锡常宜铁路、通苏嘉甬铁路先导段按计划如期开工。推动在建项目进度达到时序要求,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着力完成全年538亿元铁路建设投资任务,努力为全省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深入落实国有企业减免房租政策,减免国有房屋租金628万元,惠及25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力上下游企业纾困解难,及时足额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确保中小企业账款“零拖欠”。科学谋划人才布局,积极引进集团“向日葵管培生”,最大限度增加高校毕业生招聘占比。织密扎牢铁路外防输入防控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铁路建设发展,切实担起促进稳经济和畅通交通物流的责任,确保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应运尽运。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省铁路集团将坚持“五个极端”安全理念,敢为善为、奋发有为,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扎实做好网络安全、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