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科技创新助推智能建造 ——第十三届中建八局科技论坛在宁召开
2022-08-19 11:13:00  来源:江苏经济网  
1
听新闻

8月18日,由中建八局主办、中建八局三公司承办的中建八局第十三届科技论坛在古都南京召开。论坛以“科技创新助推智能建造”为主题,旨在凝聚精英共识,瞄准科技前沿,探索行业发展的科技原动力,促进智能建造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欧膜技术研究院院长、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大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开挖技术协会主席王复明,江苏省住建厅巡视员唐世海,江苏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汪志强,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会长张宁宁,协会副秘书长孙振意,中建股份科技与设计管理部副总经理周鹏华,中建八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章维成,局总工程师亓立刚,局副总经理、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书冬出席会议。会议由亓立刚主持。

在论坛上,王建国作《关于城市建设和建筑设计价值理性的思考》专题报告。他结合江苏园博园、南京牛首山等项目实践,表示城市建设需要融合科学与技术工具理性和生态与文化价值理性,实现对“工程造福人类”的理解进阶。

马军作《低碳绿色城镇建设需求与绿色发展机遇》专题报告,他从水资源、进出城乡物质、高能耗和温室气体分析存在问题并介绍了水源保护、源头污染控制、污水处理、膜技术与高级氧化技术等生态对策。

王复明作《地下工程水灾害防治技术的发展》专题报告,他提出建设坝道工程医院,像医生会诊一样,解决工程质量、安全隐患。

唐世海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江苏是建筑大省,江苏的建筑产业规模连续16年保持全国第一,但行业工业化、信息化水平仍需提升。江苏省近年来大力推动“智能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精益建造”四造体系,并在智能建造上加大投入,希望中建八局打造智能建造标杆项目,为江苏省建筑企业转型做出表率。

张宁宁表示,近年来,江苏建筑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建筑业发展新格局,全省建筑业发展保持强劲态势,希望中建集团利用自身人才技术优势,为建筑行业探索可借鉴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周鹏华对中建八局积极贯彻集团产业技术研究政策、在科技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表示肯定,希望八局以论坛为契机,加强行业科技交流、拓宽科技视野,深度聚焦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十四五”期间,抓住机遇,坚持创新引领,打开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局面,为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持续贡献智慧。

章维成宣读《智能建造倡议书》,他发出号召,希望全体中建八局科技工作者始终紧跟全球智能建造潮流,始终聚焦行业痛点难点问题,始终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大力推广智能建造新技术新模式。

亓立刚表示,中建八局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三年行动”,将一如既往,发扬科学精神,谨守科学规律,打造多元研发格局、强化核心竞争力,谱写八局科技发展新篇章,开启智能建造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刘书冬表示,近年来三公司坚持以解决项目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了智能建造、智慧运维多向发力、多点开花。下一步,三公司将深入推进全局“637”战略布局,继续书写科技事业新篇章。

在论坛上,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防灾减灾工程研究所所长、《工程力学》期刊主编陆新征就建筑结构的生成式智能设计作详细报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英国萨里大学客座教授、国际建成环境学会ISBE理事长曹世杰围绕双碳背景下城乡生态环境系统规划与调控发表观点;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黄慧洁就机器人产业分析进行全面解读。

上海蔚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中建八局投资公司、南京中建八局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建筑机器人、建筑产业创投业务、智能建造等业务作深度报告。本次论坛还评选出优秀获奖论文30篇,举行了论坛旗帜交接仪式。(周俊 谢树仁)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