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省省属国资“十四五”发展“1+N”规划体系》正式印发——省属国资锚定新高度 勇当“稳增长”中坚力量
2022-07-25 06: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澄 李晞 漆致远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省属国资“十四五”发展“1+N”规划体系》(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由1个总体规划和12个具体实施方案构成,基本实现省属企业主要业务和重点工作全覆盖,从不同方面对省属国资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作出部署,从而指导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有效推进。

为高质量发展“稳盘护航”

一组数据,佐证了我省国资国企的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国有资本总量分别达19242亿元、6925亿元、3958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76.3%、114%、71.7%,年均增幅12%、16.5%、11.4%。“十三五”期间,省属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024.4亿元、净利润1585.5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期间增长61.7%、65.3%,年均增幅8.6%、9.6%。2021年,江苏国资国企坚持“稳中求进”,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67.9亿元,同比增长25.4%,实现利润总额504.6亿元,同比增长14.6%。

不仅如此,我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加优化。省属企业重大资产重组和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取得显著成效,组建或重组了东部机场集团、省港口集团、省铁路集团、省环保集团等一批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战略引领和基础保障作用的骨干企业。

同时,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各层级企业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十三五”期间累计通过产权、资本市场引入各类社会资本210多亿元;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14户,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省属企业还将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得到明确和落实。另外,企业外部董事配备实现全覆盖,省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董事会实现“外大于内”。而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省属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成绩斐然,也需正视问题。目前,省属企业仍存在短板和不足亟待弥补,突出表现在资本总量不够大、行业龙头企业偏少等方面。为增强推进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落实“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优化国有资本战略性布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任务为契机,省国资委在吸收参考相关资料基础上,编制形成了以总体规划为统领、若干实施方案为支撑的《规划》。

以实干积蓄“稳中求进”新势能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省属国企发展质量和效益将迈上一个新台阶,除关键经营指标保持领先,国有资本将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聚集、向优势企业聚集、向企业主业聚集。同时,“十四五”期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将持续加大,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也将实现新提升。

而为完成这些目标,我省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同步发力: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我省将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重大部署,坚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有机统一、做强做优做大有机统一,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国有资产质量和经营发展效益。同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打造体现江苏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国有企业,打造在严峻复杂外部环境中持续创造优秀业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我省将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聚焦发展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建设等战略导向,调整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本配置,推动省属国资优先布局全省重大战略和基础领域、建设全省性公共服务网络。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董事会建设,完善董事会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外部董事制度、拓宽外部董事来源、强化外部董事管理。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严格按照约定考核、奖惩、退出,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类子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完善人才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正向激励等机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激活“神经末梢”释放稳定活力

此次《规划》的最大特色,是一口气推出12个具体的实施方案,共同推动省属国企更高质量发展。

——综合交通战略支撑推进计划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省属国资对全省综合交通的战略支撑作用,更大力度补短板、强枢纽、调结构、惠民生,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服务等现代化水平。

——能源资源粮食安全保障计划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省属国资对全省能源资源粮食的安全保障主力军作用,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构建更高质量、更加自主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

——传统优势产业做精做优计划实施方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国内外贸易、酒店、建筑工程等省属国资传统优势产业做精做优。

——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培育发展计划实施方案加强省属国资对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的有效投入,重点布局节能环保、医药、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

——科技创新重点突破计划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基地和平台,取得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

——数字经济提升发展计划实施方案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存量资源优化整合计划实施方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相结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上市公司扩面提质计划实施方案坚持存量与增量并重。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发展,推动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加强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水平,提升上市公司价值,推动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

——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计划实施方案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因企施策,对照一流企业、行业先进企业找差距,有针对性地采取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

——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完善计划实施方案着眼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推进企业内部经营机制转换与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央企对接合作发展计划实施方案围绕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布局,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以项目投资、资产重组、产权合作为主要形式,促进央企在我省扩大投资。

——人才支撑引领计划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和企业发展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人才队伍。

记者 陈澄 李晞 实习生 漆致远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