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徐矿集团2项科技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2021-12-13 09:52:00  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1
听新闻

近日,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专家组鉴定,徐矿集团《衰老矿区松散含水层下残煤资源回收上限关键技术与应用》《厚表土立井井壁环境因素耦合作用破裂机理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获评2021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衰 老矿区松散含水层下残煤资源回收上限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在理论研究方面,提出了近松散层开采水文地质条件发生重大改变后防水煤柱安全回收上限的评价方 法,为煤矿防水煤柱的安全回收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经济效益方面,项目研究成果先后在徐州矿区、两淮矿区4座煤矿、12个工作面安全采出煤柱资源 277.9万吨,累计新增产值22.3亿元、新增利润约8.2亿元。社会效益方面,在推动防治水理论技术的进步、提高各类边角煤炭资源的回收率以及对生产 后期浅部煤柱资源的安全回收等方面具有实践意义,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

《厚 表土立井井壁环境因素耦合作用破裂机理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重点围绕多次破裂井壁的主动加固方案、安全度评价和科学预警机制技术难题,采用物理 模拟、数值模拟、理论分析和现场试验等综合研究手段,深入揭示了循环变温、水位变化、地层固结等环境因素的耦合作用,破解了“井壁与围土相互作用机理” “井壁界面层梯度塑性理论”和“附加应变环境耦合作用机理”等关键科学问题,对华东地区深厚表土立井井壁及其井塔结构的病害分析和综合治理具有重要的指导 和示范作用。该项目在徐州、大屯矿区等20余个井筒得到推广应用,确保了破裂井壁的长期安全,避免了停产修复,治理成效明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 益。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