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农垦集团:履行“国家队”使命 促进长三角农业一体化发展
2021-09-01 09:46:00  来源:农民日报  
1
听新闻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最大、最发达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区,“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在此交叠。作为长三角农业企业的一员、国有企业的一分子,江苏农垦集团深切感受到区域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也直接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推进。

江 苏农垦诞生于1952年,现有18个农场,土地总面积183万亩,其中农用地153万亩(耕地100万亩)。经过近70年的改革发展,江苏农垦成为以现代 农业为核心,以医药健康及相关投资为支撑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2020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利润总额64亿元、归属集团净利润23亿元、年末总 资产488亿元,利润指标连续三年居全国农垦35个垦区之首,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十四五”期间,江苏农垦将履行农业“国家队”使命,促进长三角农业 一体化发展。

推进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共同回答“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时代命题

长 三角是我国重要的农业优化发展区,加上江西农业大省,耕地总面积超过2亿亩,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是适度规模经营的主体,农垦等国有企业则发挥国家队规 模化、农场化、机械化的优势,扛起了大规模经营的责任。以今年“三夏”为例,江苏垦区从南到北跨越400公里,面对极端多变的天气,6月初开镰,在13日 晚大雨来临前,110万亩夏粮全部实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小麦平均亩产预估达1100斤,出色地完成了“保种保粮”的任务。

目 前,江苏农垦的农业产业已经迈入资源资产化资本化的阶段,并形成了“苏垦模式”。2017年,全面整合垦区种植业资源设立的苏垦农发股份公司在上交所挂牌 上市,成为全国首家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上市公司,也是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出台后全系统首家上市公司。江苏农垦在实践中探索出作物品种布局、生产资 料供应、农业生产措施、农机作业标准、农产品购销的“五统一”做法,在垦区百万亩高标准农田上每年产出粮食25亿斤。未来五年,江苏农垦将传承军垦基因、 发扬拓荒牛精神,努力“在土地规模上再造一个江苏农垦”,为国家粮食安全挑重担、作贡献。

培育龙头企业和产业联盟,共同打造长三角现代农业领域航母编队

在 长三角四省一市广袤大地上活跃着一批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国有农垦企业,无论是上海、江苏、安徽等省级集团化垦区,还是浙江、江西等非集团化垦区,虽然规模大 小不一、发展各有特色,但都共同承担着粮食安全“国家队”、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走出去“排头兵”的使命责任,在全国农垦系统和农业领域都有一定的影 响和地位。

江 苏农垦深耕长三角、融入大市场,现代农业板块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粮油销售突破60亿元、经营规模超过200万吨,成为长三角区域大粮商。大华种业常年 销售农作物种子40万吨,占苏浙沪皖年需种量近20%,在江苏常规稻麦市场占比超过40%。苏垦米业年销售大米30万吨、原粮40万吨。金太阳油脂专注高 端特色健康小宗粮油,自有品牌“葵王”在长三角形成一定品牌知名度和占有率。

进 入“十四五”,江苏农垦大力实施强核战略,做强现代农业核心产业,推动实现从长三角区域大粮商迈向中国大粮商目标。为此,江苏农垦正聚焦沿江岸线寻找投资 机遇,布局粮油专用码头与油脂加工产业,项目建成后将利用通江通海优势,辐射长三角地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长三角农业一体化发展,农垦系统具有先 天优势,苏浙沪皖赣五垦区土地总面积近1500万亩,如果进一步整合国有农业特别是农垦资源优势,将建成长三角地区的大粮仓、大牧场、大菜园、大茶园、大 食品加工园。此外,还可以依托长三角广阔市场,探索组建区域产业联盟,瞄准长三角城市群农产品和食品消费,发展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 展的现代农业产业联盟。

融入长三角农业一体化发展格局,共同扛起保障粮食安全“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均已经具备,国有农业企业应该成为长三角农业一体化发展的主力军,共同扛起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使命担当。

要 构建规模化基地。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土地集体经营和联合承包成为主要经营方式,“农技人员+农机化”成为主要生产方式。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推动土地提质增效的同时,江苏农垦主动走出垦区,积极参与农村土地流转,累计签订协议面积近200万亩。去年以来,先后与连云港、苏州两市农发集团签署战 略合作协议,通过土地规模化流转和托管经营,将建设两个30万亩外拓基地。盐城市政府也在积极推动与江苏农垦的大规模基地合作。

构 建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一项急需培育的新兴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农业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基于此,江苏农垦着力打造“农技+农资+农机+农 产品+农业金融”立体化、多层次的全农服务体系,为广大农户提供优质的农资供应保障、农业技术指导、农业金融贷款等生产解决方案。目前种业辐射面积达到 1200万亩,全农服务辐射面积近400万亩,是继供销社系统主渠道之后的又一生力军。多年来,江苏农垦与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地区多家规模企业保持长期合 作。期待进一步聚合和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化肥、农药、农机、金融、技术等方面展开多维度合作,探索跨省域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构 建市场化产品集群。长三角市场广阔,对高端安全品牌农产品需求巨大。农垦要在产业振兴中起引领示范作用,在绿色低碳发展中成为先行区。这就决定了江苏农垦 不与普通农户竞争,主要瞄准中高端市场,服务高品质生活,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为此,江苏农垦以发展奶业为突破口,与伊利集团、上海光明、南京卫岗等 乳企深化合作,建设华东最大的国有优质奶源基地,近期正在与奥地利克恩特乳业、广东燕塘乳业探索乳制品全产业链和研发平台合作,加快推动江苏奶业振兴。

下一步,江苏农垦将以种养一体、循环农业为方向,重点发展以种业、米业为代表的种植业和以奶业、水产业为代表的养殖业,依靠品牌和质量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更好地体现农垦的“国家队”使命担当。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