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国有企业迎难而上显担当
2020-05-06 10:55:00  来源:学习时报  
1
听新闻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我国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产业综合配套能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特别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国有企业在疫情面前逆行而上、尽显担当,为建设医疗设施、供应防护物资、接回海外同胞、保障国计民生、稳定经济运行等,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中坚力量。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国有企业应当主动作为,化危为机,下好先手棋,做好定盘星。

在供应链产业链修复中担当作为。中央企业等各级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多数都是大型或特大型产业集团,是我国实体经济的坚强支撑和新型举国体制的重要载体,也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体力量。国有企业应从产业集群的视角,充分发挥产业聚合能力和供应链辐射能力强的优势,通过向上下游企业购买产品服务、不断提高质量标准和技术标准,带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上相关企业共同发展;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改革,实现国有企业之间、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优势互补,和谐共进;通过消除垄断、公平竞争,形成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

在区域经济均衡发展中担当作为。第四次产业革命为西部地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国有企业应配合国家相关部门规划西部区域重大项目和产业集群,在西部大开发中积极展现支柱担当,为我国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就业吸纳、消费提升、市场扩充和配套形成全国稳定安全的高新技术产业链、供应链作出贡献。

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中担当作为。企业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体,包括企业研发部门在内的各类科研机构则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应进一步深化科研机构分类改革,使公益性、基础性的科研机构回归公共事业性质,竞争性、应用性的科研机构尽可能与国有大型产业集团进行专业化重组,实现产业集团经营能力与科研机构研发能力的优势互补。同时,积极与相关科研机构实现强强联合、产学研创新协同,组建专业性创新平台或创新联盟,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良性发展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担当作为。应在政府部门科学规划、加强引导的同时,更多更好地发挥出资人作用,深化“大国资”建设,以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龙头企业为主体,推动产能过剩行业的央地企业联合重组,提高国有资本集中度、利用率和竞争力、创新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在生物医药产业成长壮大中担当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关系国家生物安全和国家安全,但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国际知名的跨国医疗卫生集团。国有医药集团应以服务国计民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大国有资本在生物医药领域布局力度,引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为在更高水平上保障我国生物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贡献。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作为。国有企业是我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在防控投资经营风险的同时,应当以更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更高的能力和水平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心目中具有全球包容力的新型世界一流企业。(郑东华)

标签:国有企业;科研机构;生物医药产业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