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为经济做“体检”,护航新征程
2021-06-03 08:42: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从垃圾分类到脱贫攻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每一笔财政资金应如何使用?每一项惠民政策如何落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幕后,审计机关承担着 为经济做“体检”的重任。6月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审计监督护航新征程”中外记者见面会,4位审计工作党员代表讲述了审计工作如何维护国家经济安 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让人们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量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抵达疫情防控一线。救灾款物的合理分配和有效利用该如何保证?在物资分发一线、生产车间、调拨现场都能看到审计人员的身影。

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副司长吴星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审计署迅速组织2万多人,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专项审计,及时指出问题、推动整改,共促进加快分配下拨资金100多亿元,物资1亿多件,促进建立健全制度1600多项。

从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到优抚安置、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审计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民生安全网和社会稳定器。

“社会保障审计工作在推动党中央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吴星表示,“惠民政策落实得怎么样,人们有没有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这些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内容。”

吴星介绍,近年来,审计署持续组织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这些审计项目都和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

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这么多扶贫资金用在了什么地方?做了哪些事?效果怎么样?这是扶贫审计最先关注的问题。”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农业审计处邴芳说。

甘肃和新疆是邴芳参与扶贫审计的“主战场”。由于自然环境、区位条件和历史因素影响,这里贫困人口多、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退出标准,从政策制定到落实执行,从资金拨付到批复使用,从项目安排到落地见效,这中间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我们都逐步查看、层层核实。”邴芳介绍说。

审计署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扶贫领域监督体系的不断强化,审计查出问题金额占抽查资金比例已经由2013年的36.3%下降到2020年1.5%。其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金额的占比持续下降到0.19%。

据邴芳介绍,在扶贫和审计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甘肃的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已经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为重大建设项目保驾护航

“重大投资项目一头连着地方经济,一头连着百姓民生福祉,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北京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副处长徐梁 介绍说,对工程建设管理和投资绩效的审计,为国家、地方重大建设项目保驾护航,推动建设单位把输水工程、高速公路和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项目打造成为优 质、精品、放心和干净的工程。

从2009年起,北京市连续组织开展了对口援建、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项目审计工作。据徐梁介绍,对口援建和对口支援项目的审计工 作,主要关注项目的计划进展和实施、项目资金到位和使用、项目投入使用后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在审计中,还会向建设单位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审计 建议,发挥审计的服务和保障功能。

在审计工作中,徐梁持续关注项目建设和投入使用情况,亲眼见证了受援地的巨大变化。“学校和幼儿园项目提升了办学条件,医院和医疗采购项目提高了公共医疗服务水平,棚户区改造项目改善了住房条件,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受援地群众的喜悦之情。”徐梁说。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

当前,在我国许多城市,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把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厨余、有害、其他等进行分类,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从事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的工作人员而言,紧盯垃圾分类也是他们审计工作的日常。

“在审计过程中,我们会以垃圾分类方面的相关专项资金为主线,跟踪垃圾回收、垃圾处置的关键环节,审核政策执行有没有偏差、资金使用效益好不好、最终有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天津市审计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一处彭鹏介绍说。

除了垃圾分类这项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工作还涉及很多方面,包括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类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生 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审计的过程中,我们会重点关注包括水环境污染、大气污染、地下水超采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短期高速增长的问题,并且会结合当 地产业发展的特点,提出一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建议。”彭鹏说。

国家审计促进绿色发展的成效日益显著。“近几年来,通过开展资源环境方面的审计,我们明显感受到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彭鹏说。

(本报记者姚亚奇)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