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12项公安交管新举措在江苏落地实施——交管“小改革”,群众“大便利”
2021-06-03 06:3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原本最担心的‘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取消了,剩余4项考试一把过!”6月2日,在驾照考试南京尧新考场,考生王昭君用时10分钟左右顺利通过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科目二考试,距离拿到C2驾驶证又近了一步。

就在前一天,“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在我省顺利实施,全省广大机动车主和驾驶人享受到改革红利,办理车驾管业务将更加便捷。

苏州市两天核发7.6万张电子驾照

作为此前C2驾驶证考试项目之一,“上坡起步”曾经是考生们最为担心的,约有一半人会“挂”在这个项目上。“之前C2驾驶证与C1驾驶证科目二考试都有5项,现在取消了‘上坡起步’项目,考试时间缩短,难度也相应降低。”南京市车管所驾驶科副科长秦雯介绍,考虑到部分C1驾驶证考生会改考C2驾驶证,南京市车管所正积极调整考试计划、增加考场场次等,以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是这次便利措施中的一大亮点。通过读取电子驾驶证二维码,就可以核查确认其有效性和驾驶证状态,还可以处理曝光、交通事故。此外,道路运输行业管理或者保险、汽车租赁等业务办理需要核验驾驶人驾驶资质时,可采信电子驾驶证。苏州是我省唯一试点发放机动车电子驾驶证的城市,6月1日、2日,苏州市车管所共核发电子驾驶证7.6万张。

“试点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全国有效。”省交警总队交通安保支队副支队长朱海介绍,目前我省其他12个设区市暂不发放电子驾驶证,但均认可试点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

便利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近年来,我省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至去年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2230.46万辆,机动车驾驶人为3084.94万人,其中汽车驾驶人2927.07万人。自从对申请小型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上限年龄不作限制后,不少老年人加入驾驶“大军”。

在此次“放管服”措施落地中,各地车管所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温馨服务。记者在南京市车管所看到,交管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专门窗口,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补换领机动车号牌、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证以及补领检验合格标志、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等5项业务。

新实施的便利措施还包括,为方便军人换领驾驶证,实现信息自动核查、自动比对,军人在部队的驾驶经历和驾龄可以连续计算,以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从业、驾车出行。出国(境)人员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办理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异地二手车交易只要“跑一次”

二手车交易流程复杂一直让人们颇受困扰,而今后在全国20个试点城市,实现二手车交易只需“跑一次”。南京、苏州被纳入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实现“跨省通办”,车辆交易登记一地办理、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

由以往“面对面”窗口办转变为“键对键”网上办、掌上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申办所需业务,新举措切实给人们带来便利。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申请人若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无需再出具纸质委托书。

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实行信息联网,机动车抵押信息可在线核查。作为试点省(市)之一,我省群众可以在网上查询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当事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或事故证明后,可以通过网上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实现“现场查阅”扩展到“网上查阅”。

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