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15种新业态新模式打开数字经济新窗口
2020-07-16 10:01: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耿文博 寇婕 高泽洲  
1
听新闻

当发现身边的爷爷奶奶开始抱着手机点外卖、查快递、玩直播时,你会意识到,数字经济在国内已经普及到何种程度。新冠肺炎疫情完成了一次对居民数字生存能力的检阅和培训,成为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催化剂,也推动了一大批新业态新模式的问世和壮大。如今,数字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 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个体经济、发展共享经济四大领域,提出了支持在线教育、 “虚拟”产业园、新个体经济、共享生产等15种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意见》试图抓住抗击疫情给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黄金窗口期,调动市场主体创新积极性,为后疫情时代的消费和就业打开一扇新的窗口。

灵活用工平台逆势狂奔

这两天,南京市江宁区某科技公司的王丽为一个要向客户展示的项目PPT愁得寝食难安。老板要求她做出“大片”的感觉,但对此并不在行的她做出的PPT始终很“low”。在朋友的推荐下,她登录人才共享平台猪八戒网寻求帮助。精通PPT制作的银行职工林琳,只用了两个晚上的修改,便让王丽的PPT顺利通过了老板的审查。

如今,正有千千万万个“林琳”通过互联网兼职,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帮人“解忧”,自己也赚取了可观的收入。《意见》中提出,支持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打造“随时随地”的在线办公环境,支持建立灵活就业、“共享用工”服务平台——猪八戒网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服务交易平台,如今也成为一个大型的网络灵活用工、共享用工平台。猪八戒网江苏省总经理黄高尚告诉记者,疫情推动了在线服务的需求和灵活就业的发展,平台实现了逆势增长,2月份平台的成交量同比增长 22.6%,当月平台服务商的注册量同比增长了127.5%。

黄高尚认为,《意见》的出台是猪八戒网发展的重大利好,共享用工平台也有望迎来新的一轮重大发展。但他同时认为,行业发展越快,越是需要进行规范,保障服务商和客户权益,让企业在狂飙中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近年来,猪八戒网建立了线上知识产权保护的体系,为平台企业提供完善的维权服务,推动服务者公司化运作,为企业提供公司注册、办理记账、税收筹划等服务,同时,猪八戒网也通过大数据优势,满足供应商多样化的社群需求和数据需求。

直播业火热继续

要问今年上半年商业领域最火的是哪几个词,“直播带货”肯定会入列。4月1日,知名公众人物罗永浩在抖音进行了首场电商直播,带来超过1.1亿元的支付交易总额,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一己之力,数个小时,完成了不少中小电商一年的销售量,直播威力可见一斑。

直播业的热度依然会延续下去。《意见》提出,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据智联招聘数据,受疫情影响,春节复后1个月内,企业整体招聘职位数与招聘人数分别同比下降 31.43%和28.12%,但直播行业人才需求却逆势飙升,招聘职位数在1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达132.55%。

黄高尚告诉记者,直播能够更直接、更形象地触达消费者,将成为未来主流的产品营销渠道之一。如今,猪八戒网也凭借自身的人力优势,与地方政府合作,在部分产业集聚的地方打造网红直播基地,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果。

江苏应借机弯道超车

从《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纲要》《“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文件,到如今出台的《意见》,国家对数字经济解析越来越明确,对其重视程度逐步加深。在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卜安洵看来,江苏正迎来数字经济弯道超车的绝佳时机。

“发展数字经济,江苏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和消费基础。”卜安洵认为,江苏传统实体经济很强,制造业发达,在产业互联网、虚拟园区建设方面,江苏有先发优势;江苏是消费大省,居民消费潜力大,消费素质高,对于数字消费的接受度高。“但江苏现阶段只能称作数字经济大省,却并非数字经济强省。”卜安洵认为,江苏缺乏重量级的互联网公司和共享经济平台,在发展新个体经济和共享经济方面并不占据主导优势,在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相比部分省份依然显得滞后。

卜安洵建议,江苏应该尽快制定升级层面的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划,出台基于省情面向发展的数字经济的整体战略和策略。此次《意见》也提出,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预期,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的积极性,发挥各类主体创造潜力,增强广大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他认为,应当在全省范围内营造拥抱数字经济、拥抱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氛围,这将成为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深厚的群众基础。

江苏经济报记者 耿文博 实习生 寇婕 高泽洲

标签:灵活;数字经济;江苏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