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将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
2020-07-14 10:14: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张韩虹 高泽洲  
1
听新闻

当前,南京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然而聚力创新需要高价值产业链形成支撑,为提升南京市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性,配套产业链发展,南京出台了《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7月13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出台的《方案》进行解读,南京将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计划到2025年,全面建成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业链安全高效、产业生态循环畅通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打造若干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链条。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方案》,明确了南京产业链的发展目标,南京将在“4+4+1”主导产业体系基础上,计划通过强链补链,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八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增长20%左右。

为实现这一目标,南京市将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每月对产业链发展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形成“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位专班负责人”的工作推进机制。各专班牵头部门将成为各产业链发展的责任主体,如南京工信局牵头负责软件和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产业链;南京发改委牵头负责集成电路、轨道交通产业链;南京科技局牵头负责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南京投促局牵头负责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发展。各专班牵头部门将合力推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聚力“高质量”,打造南京强劲活跃增长极。

此外,在打造产业重点园区方面,南京将针对每条产业链打造3-5个聚焦细分领域的产业重点园区,加强重点调度和扶持,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在培育产业龙头企业方面,每个产业链梳理30个左右重点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本土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在拓展推广应用场景方面,定期发布示范应用场景,制定发布《创新产品应用示范推荐目录》,搭建创新产品供需对接信息共享网上服务平台,为本地产品提供更多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

同时,南京还在引导各类资本介入、加大高端人才集聚、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决策咨询体系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任务要求,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全面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推动南京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标签:产业链;南京;发展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