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通:区镇分设蹄疾步稳,开发园区华丽转身
2021-03-04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大年初八刚过,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车来人往,热闹复市。84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半数全面复工;到正月半,重点企业100%复工,规上企业80%以上复工。2020年,南通国际家纺园区两大市场累计交易额达2301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线上交易额850亿元,同比增长19%。规模在全国乃至世界床上用品门类都处于领先地位。“十四五”期间,南通国际家纺园区将在现有集群基础上,打造“四中心一新城”,建设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

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兴。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的蓬勃发展,是南通打造开发区经济发展主战场的一个缩影。当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7家,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4家、国家级高新区1家、省级经济开发区9家、省级高新区3家。2020年以来,围绕《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省级以上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南通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开发园区体制机制重构的部署要求,实施“区镇分设”。一年来,发展蹄疾步稳,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探索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改革成果。

“分”“合”结合,特色产业集聚

2020年12月12日,苏锡通园区与新林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签订医用材料项目,达产后年应税销售预计10亿元;12月16日,园区与德国卡赫集团、高达科技(南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投资协议,目标打造全自动洗车机器人研发及生产基地……2020年,苏锡通园区落户实体类项目243个,其中世界500强参与投资项目10个、上市公司投资项目31个。

全方位融入苏南,2020年3月,苏通园区、锡通园区一体化运作启动,并于11月正式挂牌成立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以更大格局、更高视野全面开启打造国家级“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新征程,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跨江融合新样板。

园区整合、区镇分设,成为2020年全市省级开发园区促改革、谋发展的两个关键词。全市推行“一区多园”模式,以经济实力较强的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整合区位相邻、产业相似、资源相同的园区,由省级以上开发区对其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管理。“区镇分设”剥离出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各地因地制宜实行“区镇(街)完全分设”或“区镇(街)分设、职能分离”模式,增强园区经济管理职能。“落实区镇分设改革任务之后,有助于基层群众就近就地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也有助于示范区集中精力投入重大项目建设,更好为企业提供贴心、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陆忠华介绍,示范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大通州湾”建设战略部署,全面掀起招商引资热潮。随着国家重大战略叠加通州湾,通州湾全面步入高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日益成长为国家战略新高地、江苏出海新通道、南通发展新未来。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新起点,通州湾围绕“全国绿色材料新基地、长江经济带联运贸易新支点、长三角北翼全省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新高地、全市工业增长新主力”发展目标,坚持“以港立区、以产兴区、以商活区、以绿美区”发展战略,重点突出“五园一城一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集聚集约、特色鲜明的精致产业园区,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资源禀赋最优、核心要素最全、产业竞争力最强的发展平台。

区镇分设后,每个开发区明确了30平方公里左右的核心区,作为未来5~10年优先发展的区域;根据经济基础、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因素,重点打造1~2个特色主导产业,培育1~2个新兴产业。南通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大通州湾4个作业区定位明确、功能互补,启东经济开发区新能源、半导体装备及材料和生命健康产业做优做强……长江之畔、大风泱泱,黄海之滨、大潮滂滂,南通园区正以新发展理念厚植发展新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中下好改革“先手棋”。

激活机制,营商环境优化

《关于进一步优化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规定》《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办法》《全市开发园区产业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2020年,园区制度改革的步伐继续前行。

建立“小机构,大协调,大服务”的大部制,对相近机构进行归并整合;每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均新成立行政审批局,以“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实现“园内事情园内办”;编制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赋予国家级开发区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等行政审批权限;市级层面对南通开发区等9个开发区赋权916项,其中苏锡通园区赋权事项达到578项……一系列改革举措掷地有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同时,园区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

目前,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区实行“双考核”“双挂钩”制度,即市、县(市、区)对开发区实行同步考核,开发区年度绩效考核奖励基数由各县(市、区)综合考核确定,奖励系数根据全市开发区绩效考核排名分档确定。

“我们为每个省级以上开发区量身制定4~5条个性化考核指标,建立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年底考核的日常监测评估制度,推动开发区持续对标找差,不断争先创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新制定的产业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100分考评中拿出15分,对开发区“一主一新”产业项目集聚度进行考核,有效激发开发区招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在2020年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项目建设考核中,南通开发区和洋口港开发区分列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第一名。

高点定位,推动争先进位

2021年,园区改革发展蓝图已经铺开:坚持高点定位、项目为王、改革创新,提升开放水平,促进做强做特,推动争先进位。

“我们将在加快政策落实、强化科技创新、培育产业集群等多个方面着力,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南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通市将围绕《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南通具体实施方案,引导开发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工艺、产品升级,支持优化企业“全链条、全周期”培育孵化链条;推动各开发区紧盯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和央企、上市公司,招大商、引强企,加大力度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提升中奥苏通生态园、中意海安生态园等国际合作园区水平,推进开发区与上海、苏南园区在人才、资本、产业、科技等领域的有机联动和融合发展。

同时,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全链审批赋权,强化对已赋权经济开发区的对接指导和监督检查,再赋权一批契合开发区实际需求的设区市经济管理权限;在每个开发区完成不少于3个事项的基础上,再推进编制一批评估事项,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科学设置针对性、导向性的考核指标,定期开展评估检查……

改革创新,方能制胜。跑赢新赛程、勇当排头兵,南通正全力续写“园区答卷”的精彩华章。(朱蓓宁)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