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宿迁: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
2021-02-24 06:2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明泽  
1
听新闻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要求宿迁“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省两会期间又要求宿迁“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无论是“谱写新传奇”,还是“建设先行区”,既深刻诠释了省委、省政府对宿迁发展的精准把脉和科学定位,更是赋予宿迁发展的最大战略机遇,为宿迁“十四五”发展乃至现代化建设提供基本路径和遵循。宿迁将把“争当表率”作为目标追求,把“谱写新传奇”作为时代课题,把“建设先行区”作为生动实践,强化系统思维,注重整体谋划,善于攻坚突破,拿出“宿迁方案”,展现“宿迁担当”,贡献“宿迁智慧”,努力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更多宿迁贡献。

以改革创新为引领,

破除“四化”瓶颈制约

2月初,江苏三元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贺国来到宿迁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次性领取了将建项目的土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4个证件。

“四证”办理审批环节由4个压缩为1个,审批时限从28个工作日实现“即办件”,“一窗办结、一窗出件”,“四证齐发”。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宿迁改革创新再出发的一个镜头。

改革创新一直是宿迁后发快进的法宝,先后涌现出“春到上塘”“耿车模式”“沂涛新歌”等改革创新的经验和典型。建市以来,宿迁依靠改革创新路,凭借创新攻难关,推动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从一个由4个省级贫困县组成的地级市,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市。“十三五”期间,宿迁地区生产总值跃上3000亿元台阶,5年增加近千亿。

牛年首个工作日,宿迁市委常委会在“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泗洪县垫湖村召开会议。会上,宿迁决定在全市开展“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明确紧扣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着重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乡融合、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进行攻坚突破,以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目标方向明确,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科技部门围绕科技创新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教育部门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合作办学体制等,城管部门围绕智慧宿迁架构体系建设,生态环境部门围绕污染治理长效机制等,公安部门围绕立体化、法治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改革、抓创新、促发展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钱向辉介绍,宿迁行政审批改革正重点聚焦破解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制定一批“全国有影响、全省叫得响、全市能推广”的改革举措,推进区域政务服务体系和政务服务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和企业、群众满意度。

以工业化为统领,

谋划“四化”同步推进

大项目攻坚“百日招商”竞赛活动,招商引资“四比四赛”誓师大会,宿迁掀起“开局即是攻坚、起步就是冲刺”的项目建设新热潮。

“十三五”期间,宿迁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485个,10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户、实现历史性突破。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1%和8.7%,工业开票销售5年翻一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升11.8个百分点。宿迁市商务局局长朱长途介绍,今年全市编排100项重大招商活动,将围绕新20条重点产业链,全力招引一批规模体量大、关联性强的强链补链固链项目,力争全年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新竣工项目完成投资超1500亿元。

推动“四化”发展,新型工业化是核心关键。宿迁今年将聚焦产业和企业培育,加快构建“6+3+X”新产业发展体系,以新一轮“521”工程为总抓手,做大总量、拓展增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同时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工业企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融合升级,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以工业化理念、项目化思维发展农业,在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今年宿迁将实施补链强链延链行动、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品牌增值增效行动和园区经济驱动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十三五”期间,宿迁加快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全市城镇化率预计达63%、提高7.5个百分点。今年将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八大类185项重点工程为抓手,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年内创建8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20个美丽宜居村庄。

以幸福百姓为要领,

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1月初,宿迁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以市委1号文件形式发布。六大类100个民生实事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258.23亿元。宿迁明确,“十四五”期间,每年排定100项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立足更高水平“环境美”,倾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宿迁。宿迁正在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奋力争取首季环境质量稳中增优,以实际行动体现生态环境系统的使命和担当。

为使医保服务让百姓听得懂、看得见、摸得着,宿迁正以信息化为依托,构建市、县、乡医保服务网络体系。同时借助信息化技术进行医保结算清单质控,全面推进15项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标落地。

人社部门的服务经济“新发展”、促进就业“新提升”活动,民政部门的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保障行动,水利部门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各部门扛起“幸福百姓”的责任,早谋划、快行动,整装再出发,推动“十四五”发展高起点开局、现代化进程高质量开启。

标签:宿迁;改革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